注册

湖北女大学生迷上传销 母亲三赴长沙苦心解救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1日,长沙,被找到的芳芳(化名),志愿者与芳芳的父母劝说她脱离了传销组织。供图/全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 “孩子中毒太深了。”3月25日晚,已从长沙回到湖北的周女士叹道。一年来3次解救女儿,令这位母

3月21日,长沙,被找到的芳芳(化名),志愿者与芳芳的父母劝说她脱离了传销组织。供图/全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

“孩子中毒太深了。”3月25日晚,已从长沙回到湖北的周女士叹道。一年来3次解救女儿,令这位母亲身心疲惫。女儿芳芳(化名)被传销组织“洗脑”,3次到长沙从事传销活动。

23岁的芳芳是一名大四学生。这个思维独立的个性女孩,为何3次踏进传销这同一条河?

[第一次] 离家11月,她说在上海实习

芳芳就读于武汉一所大学。2014年1月放寒假,她并没有回家,而是只身来到长沙。

此前,一名网友描绘的创业蓝图令她心动。她瞒着家人,干自己“喜欢的事”。“她跟我们说,去上海一家单位实习。”周女士回忆,女儿与她联系用的是上海手机号码,还给她发了上海火车站的图片。

那年春节,芳芳没有回家。父亲患病动手术,她也没回。在长沙,她整整待了11个月。

在长沙岳麓区含浦街道白鹤小区,芳芳和许多同事租房居住。他们对外称从事产品直销,一款产品2800元,实际上什么产品都没有,“卖的是理念”。

介绍一个人买一套“产品”,芳芳可以获得15%的提成,芳芳的下线卖一套,她也可获得5%的间接提成。11个月的时间里,芳芳发展了3名下线。

[第二次] 再赴长沙,她被警察抓获

女儿11个月没回家,周女士心里很不安。2014年年底,她按照女儿所说的地址,从湖北赶到上海,但并未找到女儿的“实习单位”。

周女士到银行查询,发现女儿取款地点在长沙。此后,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通过手机定位等手段,周女士夫妇在长沙岳麓区找到女儿,强行将她带回武汉。

在家里和学校待了两个月,芳芳偷偷出走,她又回到长沙那个令她牵挂的“组织”。直至一个月后,她和许多“同事”被民警带至派出所。今年正月初四,她的父母赶过来,将她领回湖北。

连夜赶回家后,周女士将女儿关进房里,可还是发生意外,“她趁我们睡着的时候逃出去了。”芳芳这一次在家里只待了几个小时。

[第三次] 同学“钓鱼”,志愿者“反洗脑”

芳芳又去了长沙。她从此和父母不再联系。

周女士明白,寻回女儿也寻不回她的心。今年3月,周女士向全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求助。3月21日,云南反传销志愿者吴俊赶到长沙与周女士夫妇会合。

当天下午,此次行动的下线“鱼饵”、芳芳的一位同学在长沙火车站出现,她向芳芳表示“一起发财”。两人在车站见面。此后,趁负责盯梢的芳芳同伙不注意,反传志愿者吴俊、梁星和周女士夫妇出现。

芳芳和母亲在火车站见面后,两人很快吵了起来。吴俊赶紧对芳芳说:“我们绝对不会强迫你回家。”芳芳最终同意和大家一起到饭店吃饭。待芳芳心情平静一些,吴俊耐心地和她聊起来。吴俊先倾听,了解芳芳的“创业经”。之后,吴俊和芳芳一起“算钱”,对传销组织层层提成进行盘算后,芳芳得出结论:“组织”的分配制度存在明显漏洞,“钱根本就不够分”,最终获利的是顶层极少数人。吴俊还和芳芳聊起了许多“成功人士”。那些传销精英中,不少是芳芳的偶像。“我拿出一些资料证明,她所崇拜的一些传奇人物已经蹲在监狱里了。”吴俊的“反洗脑”,似乎获得了成功。3月23日,芳芳跟着父亲回到湖北。

“她应该是醒悟了。”周女士25日告诉记者,女儿目前心态比较稳定,准备过些天就去学校准备毕业论文。周女士希望家庭能回归平静。

潇湘晨报记者 朱远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女儿 母亲 快醒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