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吸毒男子情绪失控见人就砍 人武部长一招擒获


来源:红网

3月9日,衡阳警备区司令贺小坤、政治委员廖茂雄代表党委看望慰问勇斗歹徒受伤住院的许中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周仁 曾政雄 谭凌云 衡阳报道 “如果看见了,你不管,我不管,大千世界会变成

3月9日,衡阳警备区司令贺小坤、政治委员廖茂雄代表党委看望慰问勇斗歹徒受伤住院的许中辉。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周仁 曾政雄 谭凌云 衡阳报道

“如果看见了,你不管,我不管,大千世界会变成啥样?”近日,一部以见义勇为为题材的电视剧《别让我看见》在央视一套热播,引发广泛好评,焕发出人们对维护正义的共鸣,传播出一股强烈的正能量。而就在3月6日,湖南衡阳,面对砍伤五名群众的凶恶歹徒,一位即将脱下军装的准退伍军人挺身而出,光荣负伤,感动雁城。  

连日来,解放军169医院骨一科5号病床,一位军人伤员的床前摆满了鲜花。这位军人叫许中辉,是刚刚确定转业的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人武部原副部长。他3月6日勇斗歹徒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披露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每天都有不少素不相识的群众前来看望慰问,一睹英雄风采。一位群众在鲜花留言中说,百姓安危面前不惧生死,你就是我们心目中军人的样子!

“把刀放下,有事冲我来!”

3月6日上午7时左右,一名歹徒闯入衡阳市蒸湘区水映豪城小区,挥舞砍刀和锤子,见车就砸、见人就砍,小区顿时一片骚乱。小区保安紧急报警,歹徒随后跑入一栋住户楼。正在家休息的衡阳市雁峰区人武部副部长许中辉,突然听到楼下传来阵阵喧闹。许中辉心头一怔:小区肯定发生了情况!他急忙开门下楼,得知行凶歹徒伤人后已跑到楼内。

正当大家分析歹徒去向时,一只酱油瓶从12楼一住户窗口飞出。“赶快救人,耽误不得!”许中辉判断,歹徒很可能就在该住户家中,一种职业反应如临战场,他号召大家立即救人,决定迅速封锁进出门道,分组搭乘电梯和走楼梯逐层逐户寻找行凶歹徒。为不轻易惊动歹徒,能够有利地发现掌握楼上的情况,许中辉果断带领大家从10楼下电梯走楼梯直奔12楼。

来到12楼住户门口,许中辉拉开虚掩的防盗门,被眼前一幕震惊了:一位老年男子倒在血泊中,一位浑身是血的老太太被一名男子控制在椅子上,脖子上还架着一把锋利的菜刀。“不要乱来!”许中辉冲着歹徒大喝。见有人到来,歹徒转身挥刀叫嚣:“谁过来我砍死谁!”

面对眼前的情景,许中辉心里清楚,老人不能再受伤害,必须将歹徒注意力移开。“把刀放下,有事冲我来!”许中辉从门口试探性地向屋内迈进一步,主动挑衅歹徒。果然,歹徒放下老人,挥起菜刀朝许中辉冲来。许中辉后退到门外,趁歹徒踏出门槛之机,奋起一脚将防盗门踹向歹徒。歹徒被门重撞后,仗着人高力壮再次挥刀砍来。许中辉毫不犹豫迎上去,用手挡开菜刀。瞬间,刀从许中辉右手划过,拇指被砍伤。他全然不顾,用“反身别臂”将刀打落,并死死扣住歹徒手臂。身后保安、民警迅即出手,合力将歹徒制服。

歹徒被擒后,许中辉捂着手指悄悄离开现场,到附近社区卫生所清理伤口。医生发现,许中辉右手虎口划裂,大拇指远节指骨粉碎性骨折,当即要他解放军169医院手术治疗。第二天,小区物业和保安公司经多方打听,才知道许中辉是雁峰区人武部一名转业待安置的干部。他们送锦旗到人武部时,此事才被传开。

事后警方查明,行凶男子因吸食毒品情绪失控。遭遇飞来横祸的两名老人因许中辉等人及时赶到,送医院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没穿军装,不能没有军人血性!”

许中辉勇斗歹徒事迹传开后,前来采访、慰问的记者和市民不约而同问他:现场有警察、保安,你又没穿军装,为什么第一个冲上去与歹徒搏斗?“没穿军装,不能没有军人血性!”许中辉的回答简单而坚定。

病床上,记者面前的许中辉留着稳健型短发,身体结实硬朗,一副标准的军人模样。2001年,许中辉从作战部队交流到人武部任职,在25年军旅生涯中,先后1次荣立三等功、10余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因超过任职最高服役年限今年确定转业。“平时话不多,一到关键时刻,最危险的地方总有他的身影!”论及许中辉的壮举,人武部干部职工并不感到意外。他们给记者讲述了许中辉的一个个“血性故事”——

前年端午假期晚上,一场特大暴雨将衡阳市雁峰街道浸淹,500多名居民被困。在人武部值班的许中辉接到地方求援电话,经报告上级后组织民兵前往救援。由于天黑夜暗,加上水中树枝、电线纵横,很多楼房冲锋舟难以靠近。许中辉跳进深浅莫测的洪水中,冒险将冲锋舟牵引到一栋栋楼房前,把所有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前年12月,衡阳雁峰区工业园发生大火,许中辉带民兵防火分队协助消防官兵救援。一着火仓库里围困了30多名工人,情况危急。许中辉勘察火情后,率突击队员勇闯火海,打开一条逃生通道,将工人全部营救出来。

去年8月,衡阳火车站发生一起杀人案件,3名歹徒负伤逃跑。接到协助公安机关围捕的任务后,许中辉带领30名民兵不顾烈日暴晒、蚊虫叮咬,在火车站附近连续蹲守3昼夜,成功抓获歹徒。

……

除了“不怕死”,许中辉勇斗歹徒的“好身手”,也令现场人员叹服。“歹徒比许部长高了一个头,身材也很壮,没想到被他一招就制服了!”保安吕明边比划边给记者介绍。记者了解到,交流到人武部后,许中辉坚持每周至少跑两趟5公里,每次民兵训练带头摸爬滚打,在警备区军事比武屡屡名列前茅,连续3年获得基础体能和射击第一名。

“脱下军装,决不脱军人本色。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第一个上!”面对前来看望慰问的军地领导,许中辉郑重表态。“解放军是好样的!”躺在市中心医院被歹徒砍伤的两位老人,谈及许中辉见义勇为救人直竖大拇指。“他不仅是我们的恩人,更是军人的楷模!”

“身处军地结合部,更要树立军人好样子!”

许中辉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当地引发热议。“为血性军人点赞!”“社会需要正能量,‘衡阳军哥’好样的!”在衡阳市各新闻网站、论坛及微信圈内,一条条评论充满了英雄的崇敬。

“是军人不奇怪,是人武部的有点意外!”在事发小区,一名群众的感慨,让记者心里不是滋味。仔细一想,这也难怪:“歪脑袋、挺大肚,一看就是人武部”的顺口溜,曾是一个时期人武干部非军事化倾向的写照;同样是人武干部,许中辉在寒刀面前的表现,自然出乎少数群众意料。

“军分区、人武部是军地桥梁结束,官兵工作生活离群众近。身处军地结合部,更要树立军人好样子!”湖南省军区领导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他们之中也现出了一批像许中辉一样的先进代表。

2012年10月,衡阳市蒸湘区人武部部长邓宗南出差途中遇到车祸。他一边冒险指挥过往车辆避让,一边组织现场抢救,使3名重伤员转危为安;

2103年7月,株洲市荷塘区人武部政工科长谭亚平在下基层途中,看到一小学生不慎掉入水塘,奋不顾身跳进塘中将其救出;

2014年6月,衡阳县人武部后勤科长贺志文在运送新兵服装途中,看到路边一加油站突发明火,并开始向油库蔓延,迅速组织3名押车人员将火扑灭。

……

为扬正气强素质树形象,湖南省军区下大力开展教育整顿,引导广大官兵切实认清维护自身形象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训强能、以训促管、以训塑形,不断增强使命担当和能力素质;以支援地方建设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为平台,着力强化宗旨意识、培塑血性胆气,收到明显效果。

一个又一个“许中辉”的涌现,改变了绝大多数地方群众对人武干部的观感。地方领导在看望许中辉时深有感触地说:“许中辉的行为不仅弘扬了正能量,体现了军人血性和优良作风,更是践行了‘见义勇为光荣、见义不为可耻’的社会风尚和荣辱观。”近日,湖南省军区和衡阳警备区先后发文,号召广大官兵学习许中辉事迹,进一步振奋精气神、传播正能量,争当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3月9日上午,一场特殊交棒仪式在169医院病房举行。雁峰区人武部新任副部长邹文兵握着许中辉左手,激动地说:“老领导,我不仅要把你交接的工作往前推,更要把你留下的作风往下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许中辉 歹徒 衡阳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