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减灾委:湖南大洪水几率小 或有局地山洪


来源:红网

红网长沙3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罗政)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水北多南少,时空分布不均匀,区域性干旱和洪涝都有可能发生,既需要防御高温热浪,又需要防御突发性强降水以及登陆台风,

红网长沙3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通讯员 罗政)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省降水北多南少,时空分布不均匀,区域性干旱和洪涝都有可能发生,既需要防御高温热浪,又需要防御突发性强降水以及登陆台风,总体形势复杂。

在3月25日召开的湖南省减灾委员会2015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减灾委主任、副省长戴道晋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灾害趋势分析预测,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做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准备。一旦发生重大自然灾害,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赶赴现场,靠前指挥,全力抢救被困人员,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住所,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据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分析预测,2015年,就水旱灾害而言,全省年降雨量猛增,爆发流域性大洪水的几率较小。但局地暴雨山洪将会发生。气象灾害方面,预计今年年汛期(4至9月)总降水量湘北大部偏多1~2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降水呈前多(4至6月)后少(7至9月)的趋势,台风影响程度较轻。有区域性干旱和洪涝发生。此外,预计今年秋季(9至11月)气温全省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总降水量略偏少,但呈阶段性分布不均。10至11月有雾霾天气发生,空气质量和能见度较低。

地质灾害方面,预计2015年度全省地质灾害主要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规模主要为小型。时间上可能集中在5至7月,空间上湘中、湘西、湘南的花岗岩、泥岩、板岩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道路交通方面,在极端气候现象明显增加的背景下,预计湖南在2015年度遭遇洪水、冰冻等自然灾害的可能性极大,且灾害的发生强度呈不断增长的趋势。必须对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桥梁、隧道事故隐患等保持足够的警惕。

森林火灾方面,预计2015年全省森林火灾防控任务仍然艰巨,森林火灾可能增多。此外,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将较2014年有所增加。

会议提出,要健全完善综合协调体制,在重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由省减灾委牵头组建联合工作组,到灾区指导救灾,开展灾害损失评估,共同协商支持灾民生活救助和灾后重建措施,提升综合救灾能力。全面提升全省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在全省创建200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面完成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长沙库和3个省级救灾仓库建设,充分发挥储备库辐射湖南和周边省市能力,确保灾害应急救助12小时内初步落实到位。同时,健全救灾资金保障机制,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对各类救灾资金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查处资金挤占、挪用等问题。

会上,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还对《湖南省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征求意见稿)、《湖南省自然灾害灾情统计、会商及发布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湖南 洪水 减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