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家毫:着力打造中部空铁一体化交通枢纽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先后考察了长株潭三市相关装备制造企业,重点调研长沙磁浮工程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高质量、宽眼界,按时保质地推进长沙磁浮工程建设,着力打造

湖南日报3月24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先后考察了长株潭三市相关装备制造企业,重点调研长沙磁浮工程建设推进情况。他强调,要高质量、宽眼界,按时保质地推进长沙磁浮工程建设,着力打造中部地区空铁一体化交通枢纽;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省领导易炼红、黄兰香、张剑飞参加相关调研。

“为我国磁浮技术走在全球前列作出湖南贡献”

高铁长沙南站至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磁浮工程项目,是我省重大创新示范项目、产业化项目,也是我国首条自主研发、设计、建设并将投入商业运营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项目。去年5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底建成试运行。

长沙磁浮工程采用的便是南车株机自主研发制造的中低速磁浮列车。来到南车株机,杜家毫再次乘坐了中低速磁浮试验车,详细了解车辆各项性能指标;在磁浮工程浏阳河特大桥施工现场,杜家毫亲切看望慰问工程建设者,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度。

在随后举行的长沙磁浮工程建设推进会上,杜家毫认真听取湖南磁浮公司、南车株机、中铁建、省机场管理集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国家磁浮中心专家的发言,充分肯定各级各相关单位和全体建设人员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展现的艰苦创业、科学求实、齐心协力、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他说,建设长沙磁浮工程,不仅仅是一个交通项目,更是一项创新事业。建设好、运营好长沙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项目,必将有力促进磁浮技术自主创新,为我国磁浮技术走在全球前列作出湖南贡献。同时, 通过磁浮工程把高铁枢纽和航空枢纽紧密相连,必将带来“1+1大于2”的效应,推动长沙打造成为中部地区空铁一体化交通枢纽,也将有力促进磁浮这一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形成包括磁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服务业等在内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负众望,高起点、宽眼界,认真学习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高质量推进车辆研发、调试,以及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可用度,确保把这项工程干成干好,为磁浮轨道交通产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技术,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此行,杜家毫还考察了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飞行区东扩工程暨第二跑道项目。

“加快由制造向智造、产品向品牌、生产向创新转变”

在湘潭的江南工业集团和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杜家毫勉励企业负责人,坚持深化改革、科技创新,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严把质量关,在服务国防军队建设的同时,不断拓展在民品开发方面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硬质合金生产、科研、经营和出口基地。杜家毫仔细询问当前全球硬质合金产业的发展态势,以及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实力。杜家毫说,硬质合金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加快制定出台硬质合金产业总体发展规划,从资金、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顶层设计,加快由制造向智造、产品向品牌、生产向创新转变,推动这一“人无我有”的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一体化交通枢纽 空铁一体化交通 杜家毫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