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油菜花开满河滩成美景 惨遭游客辣手摧花


来源:潇湘晨报

3月22日,长沙湘府路大桥下湘江河滩上,一大片油菜花成了不少人踏春的目的地,也引来不少人随意采摘。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3月22日,长沙湘府路大桥下湘江河滩上,一大片油菜花成了不少人踏春

3月22日,长沙湘府路大桥下湘江河滩上,一大片油菜花成了不少人踏春的目的地,也引来不少人随意采摘。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3月22日,长沙湘府路大桥下湘江河滩上,一大片油菜花成了不少人踏春的目的地,也引来不少人随意采摘。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3月22日,周末,天气微晴。各公园景区及湘江边,随处可见踏青游玩的市民。不过,春暖花开,有些受欢迎的花却遭了殃。

近日,市民郑先生向潇湘晨报反映,在长沙市天心区湘府路大桥下面的湘江河滩上,有成片的油菜花。但许多油菜花却被游玩的市民采摘了,他觉得十分惋惜。

3月22日,潇湘晨报记者来到湘府路大桥东侧。沿着湘江南路往南七八百米的湘江河堤上,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老远便映入眼帘。前来游玩的市民很多,沿江的湘江南路西侧车道上也已经停满了车。

现场多位游客采摘油菜花

油菜花地与湘江南路隔着一道陡坡,似乎没有其它通道。记者看到许多市民直接跨过车道障栏,然后下陡坡去到油菜花地里。不过,这似乎没有影响市民的心情。

花地里,一个姓彭的五岁小女孩正在和爷爷奶奶一起采摘油菜花。“我喜欢油菜花,香喷喷的。”小女孩告诉记者。她的奶奶在一旁用采摘下来的油菜花给小女孩编花环。不远处,也是一家人带着小朋友出来游玩,记者看到,家长的手里举着摘下来的油菜花,跟孩子一起合影。

另一边,两名大学生模样的女生,一个站在花海里,头上戴着油菜花编成的花环;另一个在给她拍照。当被问及采摘油菜花是否合适时,头戴花环的女孩表示,她们的花环是捡来的。她还尴尬地表示:“采摘油菜花确实不好。”

前几天,还有媒体记者看到不少大妈们在这片河滩上摘菜苔。“这么多的油菜苔,很新鲜,肯定好吃……这河滩上长的,没人管。”因为结伴出来游玩, 并未带塑料袋,好几个大妈索性都把脖子上的围巾取下来打结做成一个兜装满了油菜苔。碰见记者,还大方的给记者展示她们的“成果”,让记者拍照。

争议野生油菜花可不可以采?

“适当玩一下还是没事的。”带着一家人前来游玩的朱先生认为,“如果不可以采,那大家就都在上面看好了。”他还表示,油菜花摘了还能再长,所以影响不大。

这么一大片的油菜花是哪里来的?在湘府路大桥东附近,记者看到一个关于城市河道环境整治的告示牌。上面写着:从2014年3月24日起,在湘江河道整治范围内,禁止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家畜。正在这一片执勤的天心区交警大队十一中队的交警告诉记者,这里的油菜花原来是由附近的农民所种,现在应该是野生的。

不过,尽管是野生的,带着二老来看油菜花的张女士觉得,采摘油菜花依然不合适。“大家都是来看油菜花的。采摘得多了,别人就欣赏不到这样的美景了。”张女士说,“美好的东西应该是值得珍惜的。”

[声音] 赏花需有度

小雅:周末我就看了油菜花,湘府大桥下的油菜花开得很美,金灿灿的很好看。摘花、随意践踏这样不文明的行为是不妥的!美景是大家共同欣赏的,破坏只能缩短花期。植物园中郁金香的损坏也很严重。还有孩子随意摘花,玩了一下就扔,看着挺心疼。

aman323:昨天我也去看了,人好多。建议分块播种,硬化田垄,这样既保护油菜又方便游客欣赏!

happilin2005:今年油菜的面积已经比去年少了很多,大家赏花时再不懂得保护的话,过两年恐怕就没得看了。

[相关新闻]

请让樱花开得久一点

3月22日,晴好的周末。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的樱花、郁金香、风信子、洋水仙都盛开了,满园姹紫嫣红。

据植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21日、22日共迎接市民游客数万人。尽管大部分市民都能文明赏花,但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如有些市民为了和花合影,走进花田里、在树枝旁拍照。名花广场和樱花湖边赏花的人最多,因为拍照而发生花被踩踏、树枝被折断的情况比较多。“想要继续欣赏这么美的花和景,就需要大家一起来珍惜和爱护。”

工作人员还提醒,对花粉过敏的游客,最好戴上太阳帽或者涂上隔离霜,不要到花粉多的地方去;做个文明赏花人,在园内不要攀枝摘花,不随意踩踏, 不要带走园内一草一木一枝一叶,维护园内整洁。另外,购票入园赏花是一名合格市民的重要素质,不要轻信一些社会闲杂人员“能带入园”的谎言。需要注意的是,园内禁止吸烟、禁止明火,工作人员会在公共卫生间等处设置吸烟处。

潇湘晨报记者 成婧 黎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油菜花 河滩 游客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