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3月5日讯(记者 陈薇)3月3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出席。湖

湖南日报3月5日讯(记者 陈薇)3月3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阎真长篇小说《活着之上》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出席。湖南省作协、湖南文艺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以及20余位知名专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会。

《活着之上》是著名作家、中南大学教授阎真经6年精心思考创作推出的长篇小说,2014年12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作品节选版发表于当年《收获》杂志第6期,引起读者和评论界的关注,获得首届路遥文学奖。

专家认为,阎真是具有强烈自省意识和追求经典的作家。作为现实生活的反省者和心灵世界的探索者,他描写人内心深处的世界,揭示隐藏在表象世界后的本质。在他为数不多的作品中,他将自己置身于现实中,自觉地成为生活的体察者、伤痛的安抚者和信仰的呐喊者,与作品中的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表现出作家对当下社会文化的深切关怀。《活着之上》这部作品是一部既最大限度地还原了生活的真实,又给人以超越现实的勇气和力量,充满了正能量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可称是一部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启示录。

研讨会上,作者阎真介绍了《活着之上》的创作初衷和创作历程。他说,这部作品花了3年时间思考,两年时间创作,一年时间反复修改,可谓超越功利的耐心之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活着 研讨会 阎真长篇小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