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株潭城铁有望明年通车 设12站含8个地下站


来源:红网

春节期间,全国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城铁I号”在三湘南湖大市场始发。 按照计划,长株潭城铁长沙火车站以南线路有望于2016年通车。 目前,盾构机正以每天15米的速度向开福寺站掘进,预计明

春节期间,全国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城铁I号”在三湘南湖大市场始发。

按照计划,长株潭城铁长沙火车站以南线路有望于2016年通车。

目前,盾构机正以每天15米的速度向开福寺站掘进,预计明年底到达开福寺站,完成掘进任务。

红网长沙3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今天,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从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项目部了解到,长株潭城铁长沙段正加紧建设。其中,河西段将于今年底实现“洞通”,开福寺站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按照计划,长株潭城铁长沙火车站以南线路有望于2016年通车,长沙火车站以西线路力争2017年完工。

开福寺站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长株潭城际铁路连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全长95.5公里,其中长沙段长约43.5公里,设有12个车站。包括地下车站8个,分别为雷锋大道站、市府站、滨江新城站、开福寺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汽车南站、湘府路站;地面、高架车站4个,分别为长沙站、中信新城站、生态动物园站、暮云站。

由中铁隧道集团施工的路段起始于长沙火车站,在留园路(三湘南湖大市场)以隧道方式进入地下,沿开福寺路西行,在开福寺站下穿过湘江后,西行进入滨江新城站,出滨江新城站后沿杜鹃路西行,在金星大道与杜鹃路交叉口设市政府站,沿杜鹃路继续西行,止于雷锋大道与杜鹃路交叉口的雷锋大道站。

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铁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完成整个施工任务的70%左右,位于河西的滨江新城站、市政府站和雷锋大道站3座地下车站都已完成主体结构,隧道也将于年底贯通,届时城铁河西段就将实现“洞通”。河东部分,开福寺站将于今年年底完成主体施工。

每天15米的速度向开福寺站掘进

春节期间,全国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城铁I号”在三湘南湖大市场始发,期间盾构施工现场一直没有停工,建设者们轮流奋战,日夜坚守在施工一线。

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铁综合I标盾构工区总工程师任成国介绍,留园路至开福寺站区间线路长度为4.3公里,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将下穿三湘南湖大市场、多处建筑群和京广铁路,经东风路、芙蓉北路下方到达开福寺站。目前,盾构机正以每天15米的速度向开福寺站掘进,预计明年底到达开福寺站,完成掘进任务。

任成国介绍,今年施工重难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盾构区间掘进线路长度为4302米,盾构独头掘进距离长,对盾构机及人员要求较高。二是长沙站的改造工程,长沙站属于既有线施工,需进行站场路基土石方填筑及增加线路、涵洞等工程施工,需要利用“天窗”时间进行施工,工期紧、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其中,长沙站西邻现有长沙火车站,东邻锦泰广场,届时站前广场依次布置公交停车场、步行广场、出租车停车场和社会停车场,站前广场南侧是地铁2号线车站,城市道路与站房通过站前广场进行转换。通过对既有长沙火车站站房进行地下空间的局部改造,将设置地下连通的通道,实现普通铁路场与城际铁路场的连通。

相关链接:

既有线施工:指原先已经建造好的线路,通常是要对此线路进行改造时,称之为既有线施工。

“天窗”时间:指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营业线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株潭 站含8个地下站 设12站含8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