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旬邵阳男子当选南宁市能帮就帮十大模范人物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3月5日,广西南宁市属六区同时开展大规模的学雷锋活动,没想到的是,今年50岁的邵阳籍补鞋匠蒋湘生再次成为各区争抢的对象。由于多年来一直在西乡塘区生活,蒋湘生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袁光宇

3月5日,广西南宁市属六区同时开展大规模的学雷锋活动,没想到的是,今年50岁的邵阳籍补鞋匠蒋湘生再次成为各区争抢的对象。由于多年来一直在西乡塘区生活,蒋湘生的个人感情天平偏向于留在本区参加活动。可早上7时一出门,他就被江南区的工作人员“接”到该区设在翠湖新城小区的学雷锋活动地点。

“今天南宁下小雨,可点名要我修鞋修伞的市民排了长长的队。工作人员早就给我送来了盒饭,可直到现在我还没来得及扒一口饭……”当日15时,蒋湘生在电话里大声说。

一个来自邵阳偏远山区的补鞋匠,缘何如此受南宁人民欢迎?

“邵阳癫子”

蒋湘生1965年7月8日出生在邵阳县五峰铺镇双河村沙子塘组。1985年,年仅20岁的他凭着在家乡练就的一身修补手艺,闯到南宁市衡阳路地洞口地段摆摊设点,在此一呆就是20年。在这二十个春秋里,与他的修补手艺同样远近闻名的,是他爱管闲事的“癫子”脾气。

蒋湘生管闲事上瘾是从2005年开始的。当年的一天下午,蒋湘生在兴宁区一家菜市场买菜时,偶然发现一名歹徒抢了一名路人的包就跑。他连忙丢下自己手中的菜篮,足足追了小偷整整7条街,最后硬是将累瘫了的小偷活活抓住。此事发生后,蒋湘生被兴宁区评为2005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面对周围人“湖南就是出雷锋”、“邵阳人就是讲义气”的赞誉,蒋湘生下定了要一辈子管闲事的决心。

从此,在地洞口那片小小的地块上,出现了一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闲事佬”:见人打架,他要管;交通堵塞,他要管;有人碰瓷,他要管;偷盗抢夺,他更要管。2007年,在南宁市一地段看到有劫匪飞车抢夺,蒋湘生立即奋力蹬着自行车追上去,终于看清了摩托车车牌号码和犯罪嫌疑人基本特征,与受害人一同到派出所报了案;2008年,在地洞口有一辆外地小轿车被“碰瓷”,蒋湘生挺身而出当面作证,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巡警到场,最终让这场“碰瓷”骗局落了空。久而久之,地洞口附近的居民给蒋湘生取了一个绰号——“邵阳癫子”。

经过8年的日积月累。2012年,蒋湘生作为唯一一名外来农民工,高票当选“南宁市首届能帮就帮十大模范人物”,并入围广西全区“公民模范十大杰出人物”。

坦荡君子

蒋湘生爱管闲事出名后,迎接他的不只是鲜花和掌声,也有不少让他纠结的事。

有好几次,停靠在他摊点十米外的电动车丢了,一些失主总会这样质问他:“你平时不是都帮别人看着车的吗,这次我的车丢了,你怎么没看见?”面对诸如此类的责难,蒋湘生只能选择无奈地摇头。还有一次,蒋湘生帮别人把被盗的单车追了回来,失主却连一声“谢谢”都没有,这也曾经让他感到难过。然而类似的事发生得多了,蒋湘生也就看开了:“不管别人谢不谢我,管闲事还得继续干嘛,我又不是为别人的感谢才管闲事的!”

蒋湘生热心管闲事倒不是没有一点想法。“我希望通过自己做的一件件小事,唤起整个社会的热心和爱心。”蒋湘生憧憬。

早在2011年,蒋湘生就让儿子为他申请了一个QQ号加入老乡群与南宁流动人口群,QQ名叫“一按我帮你”。有了QQ,蒋湘生管闲事的空间大大超过了地洞口。有一年,一名邵阳老乡通过QQ反映自己被一所违规医院骗走了2万元钱,蒋湘生便与他一起找到媒体、律师去医院讨说法,最终要回了部分被骗的钱。蒋湘生将这个案例发到QQ上,另一名同样被骗的人也依靠同样的方法讨回了公道。

管老乡的闲事,往往是非更多。但蒋湘生从不计较是非:做好了,不计报酬;没做好,不灰心丧气。近年来,蒋湘生利用自己的能力和影响,为邵阳老乡讨回数十万元工资,安排数十名老乡子女就近入学,帮助上百名老乡找到称心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邵阳 南宁市 帮十大模范人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