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拟立法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与非遗保护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3月4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上午,全省市州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对中小学幼儿园规范建设和非遗保护进行立法。 据省教育厅汇报,201

湖南日报3月4日讯(记者 苏莉)今天上午,全省市州人大教科文卫工作座谈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对中小学幼儿园规范建设和非遗保护进行立法。

据省教育厅汇报,2014年我省新建幼儿园2114所,建成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513所,累计建成合格学校9109所,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为了进一步规范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范建设条例(草案)》今年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我省是非遗大省,但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形势严峻,特别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高龄化问题十分突出。省文化厅在武陵山区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选取了208名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调查,70岁以上的有54人,占全部调查人数的26%。非遗保护工作中还有许多普遍性、长期性问题迫切需要通过立法予以引导、规范。为此,省文化厅起草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办法(草案)》,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悉,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今年还将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开展职业教育法和湖南省职业教育条例执法检查。今年三湘农民健康行活动将以“加强农村村级卫生室建设、提高农民健康水平”为主题。

刘莲玉在讲话中要求全省各级人大教科文卫委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聚焦重点破解难题,努力把人民的热切期盼逐步变为现实。对于教科文卫领域一些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如上学难入园难,非遗抢救性保护形势严峻等,要从立法层面加以根本解决,补好立法短板。要着力增强监督刚性,特别是督促整改环节,要持之以恒,一抓到底。“三湘农民健康行”主题活动要持续跟进,把“水”烧沸烧开,把问题真正解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保护 幼儿园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