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偷盗窃多肉植物 忏悔返还赃物并留条致歉


来源:长株潭报

昨天上午,芦淞区株醴路口附近某处屈林峰的多肉植物基地,小偷当天凌晨归还了之前偷走的植物并留下致歉字条。 本报记者陈潇摄昨天上午,芦淞区株醴路口附近,屈林峰的多肉植物基地。本报记者陈潇摄 “老板,你被偷

昨天上午,芦淞区株醴路口附近某处屈林峰的多肉植物基地,小偷当天凌晨归还了之前偷走的植物并留下致歉字条。 本报记者陈潇摄

昨天上午,芦淞区株醴路口附近,屈林峰的多肉植物基地。本报记者陈潇摄

“老板,你被偷的植物还回来了。”昨日凌晨5时40分许,多肉植物种植基地老板屈林峰尚在睡梦中,接到守棚人小周的电话他便往养殖基地赶。

“我首先是不相信。”他发现前天凌晨被小偷挖走的价值3000多元多肉植物回来了,附带的还有小偷写下的道歉纸条。

事发 连续两晚基地遭贼邻居说狗叫得特别凶

“多肉主人:很喜欢多肉植物,买不起。本来想来看看场地,一时贪念拿了植物,后悔不已,良心过不去。现如数奉还,造成不便深表歉意。——真心爱植物的人(原文无标点)”昨日凌晨5点多接到电话,屈林峰随即赶到株醴路附近的自家基地,看见了这张字条。

字条下的旧布袋里,装了被盗的一小袋多肉植物,摊开来共3盒,约五十几种合计3000多元,叶面和根部都保存完好。屈林峰马上认出,不正是1号棚内被挖走的么?2号棚那批被盗的植物则毫无音讯。

原来,基地连续两晚遭贼。3月1号早上8点多,屈从天元区按例赶到种植基地照看植物,发现1号棚里上盆的许多小盆景空缺了,留下一个个黑黑松动的坑。经查看,小偷剪掉了旁边菜地栅栏,从角落塑料膜钻进来的。

他随即到隔壁2号种植棚查看,地里坑坑洼洼,松动处更多。“失窃这两夜凌晨2点半以后,狗叫得特别凶。”邻居的话让他确信,两个晚上小偷都来光顾了。

推断 第一拨小偷为钱第二拨应该是“真爱”

屈林峰说,被盗的植物每株十几到四百元,这些植物有的待售,有的是顾客越冬寄养的,整体损失1万多元,他立即向五里墩乡派出所报了案。但种植基地偏远,且无监控设施,估计追回难,他愁着怎么跟顾客交代。

为防止再遭小偷黑手,当天下午4点多离开大棚时,屈林峰让员工小周替他凌晨守棚。昨日凌晨5时许,小周来守棚,发现栅栏大门前横放着一个布袋和那封信。

“肯定是两拨小偷,我看得出来。”屈林峰分析,归还的那袋应该是3月1号才偷的,虽然偷的不多,但种类不一且都比较贵重,包括黑檀汁、冬云、水蜜桃太郎等,且是在盆景内挖的,也未损坏其他植物,还回时植株完好,“头天偷了第二天还上,看来确实是真爱。”

屈林峰猜测,2号棚的多肉植物则是2月28日凌晨被偷的。2号棚被挖走的量多,但都比不上1号棚珍贵,“估计是偷了卖的。”本报记者陈潇株洲报道

□律师说法

如数归还仍构成犯罪但量刑可从轻

本报株洲讯(记者陈潇)“还是谢谢那个还了的人,如果真心喜欢多肉植物没必要偷,有的几块钱一株,也能种出不同的颜色。”相较于第一波小偷的愤慨,屈对第二波小偷已经“原谅了”。

偷了东西悉数归还,还构成盗窃罪吗?湖南百杰律师事务所律师文奇表示肯定,“这是《刑法》上讲的定罪量刑,小偷将物品盗走导致失主脱离占有(控制),便构成盗窃罪既遂。该案主动悉数归还,是量刑中的退赃行为,一般在处罚中可从轻。”

□延伸阅读

多肉植物近两年在株洲走俏

本报株洲讯(记者 陈潇)近两年,多肉植物在株洲渐走俏,有人称之为“肉肉”。

屈林峰介绍,多肉植物叶肥汁多,少水耐寒且好种,形状迷你且适合各式拼盘造型,渐有取代传统小盆景的势头。如今男女老少不分年龄,都开始家养肉肉了。“这也是‘懒人’植物,往土里浇水,夏天最长可20天浇一次,冬天可每一个星期或10天浇一次,基本不用打理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多肉植物 小偷 忏悔返还赃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