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0后晒“春节账单”:压岁钱年货新衣就成大头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严万达 羊年春节结束,工作进入正轨,不少人在分享春节喜悦的同时,吐槽身上又长了膘。而一些怀化80后开始整理春节账单,感慨“年前钞票一大把,年后穷得叮当响”,戏称自己成了“节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严万达

羊年春节结束,工作进入正轨,不少人在分享春节喜悦的同时,吐槽身上又长了膘。而一些怀化80后开始整理春节账单,感慨“年前钞票一大把,年后穷得叮当响”,戏称自己成了“节奴”。

去年公司效益不好,从事文案工作的80后许志平只拿到2000元年终奖。对有一个3岁女儿的许志平来说,今年春节账单有点“累”。首先感谢妻子一年辛苦付出,给她买了一款1000多元的金饰。然后咬牙给自己买了身衣服,花了600多元。再加上给孩子添新衣,这点年终奖金已严重超支。

别看给自己买衣花钱很心疼,许志平却给爸、妈每人打了一个1000元的红包。“钱不多,过年孝敬父母是必须的。”许志平说,加上杂七杂八的花销,整个春节花掉6000元左右,这抵他平时3个月的工资,“春节后只能过紧巴日子了”。

与许志平不同,32岁的周萍常年在外打工,每年春节才回来一趟。虽然和亲人相聚是件幸福的事,但近万元的开支也是沉重的负担。“正月里吃3次喜酒,每次得随份子1500元,然后还得给亲戚家小孩发红包。”周女士说,春节前随身带着的上万元现金,现在已所剩无几。

说起过年的开销,28岁的金丹说她花了8000多元,但并没有搬回家多少看得见的东西。一家三口的新年衣服,加上给双方父母的红包,加起来花了4000元。其余的钱是怎么花的呢?给孩子买了近4000元货币基金,每年都会存上一笔,以后供孩子读书用。

“怀化人过年最大的开销,除了年货和新衣,就是压岁钱。”年逾6旬的怀化市民陈祖兴谈起儿时过年场景说,“那时讨压岁钱多半是讨个吉利,几毛钱都能包红包。但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红包越包越大,不包个一两百块,没法拿出手。不少年轻人为了面子,成了‘节奴’。”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走动走动、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有利形成节日和谐氛围,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怀化学院中文系谭志勇老师认为,但如果过年送礼成为一种负担,就失去了传统节庆的意义,成为一种负担,大家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量力而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压岁钱 账单 新衣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