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汨罗六旬夫妇顾“痴儿”39载 女婿将接岳父母班


来源:红网

年过六旬的罗平山和蔡春求夫妇39年伴着瘫痪在床的儿子罗阳伟坚强度日 红网汨罗站2月28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叶霄)在汨罗市红花乡东冲村11组下屋罗,年过六旬的罗平山和蔡春求夫妇用39年的时光伴着瘫痪

年过六旬的罗平山和蔡春求夫妇39年伴着瘫痪在床的儿子罗阳伟坚强度日

红网汨罗站2月28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叶霄)在汨罗市红花乡东冲村11组下屋罗,年过六旬的罗平山和蔡春求夫妇用39年的时光伴着瘫痪在床的儿子罗阳伟坚强度日,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儿子撑起了一片天空。2月26日,记者来到红花乡罗家,了解这一家的亲情故事。

39年如一日,他们照顾病儿不放弃

事情还得从罗平山成家时说起。1972年,罗平山还是新市粮店的职工,有着固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经人介绍与红花乡石鼓村的姑娘蔡春求结为连理,婚后接连诞下一双女儿,一家四口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1976年9月儿子罗阳伟的出生更为原本热闹的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可平静幸福的生活在3个月后被打破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重病——病毒性脑炎,夺走罗阳伟的健康。罗平山与妻子不愿放弃任何希望,带着儿子四处求医,经过7个多月的医治却还是得到了医生“无能为力”的答复。

回想起当初,已经65岁的罗平山眼眶湿了:“从1岁多起就是这个样子了,智力还停留在婴儿阶段,后头骨都是软的,大小便失禁,一直躺在床上。”即便如此,罗平山夫妇却从未想过放弃这个儿子,哪怕还有两个健康的女儿,但夫妻俩对罗阳伟的呵护却半分也没有少。

罗家家坪里最常见的场景就是两根竹竿架着,晾着好几床被单和好些衣服,这些一般都是罗阳伟弄脏了的衣物。而负责浣洗这些衣物的蔡春求,原本秀气的双手,已经皴裂得宛如枯树皮。罗平山每天要给儿子擦拭两次身子,“儿子大了,她妈妈帮忙不上。”于是,每次罗平山既要一边扶着身架子并不小的罗阳伟,招呼儿子不摔倒在澡盆里,还要一手拧毛巾清洗。

为了兼顾儿子的营养均衡,每天两个土鸡蛋,一把青菜,一碗肉汤是必不可少的菜色,蔡春求数说,“太油腻,怕吃坏肠胃,太清淡,又没营养,当初可愁坏了我们。”“当时听医生说,儿子怕是能活多久算多久。我们只想,能照顾好一天是一天。”罗平山夫妻俩分工合作,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儿子的生活起居,细细算算,一晃竟已是39个年头。

30多年他们未曾出过远门女婿将来接班照顾痴儿

为了照顾儿子,罗平山夫妇已经三十多年没有出过远门了,平时就算偶尔到邻居家坐坐,每次也只敢呆一会,没说几句话就急匆匆地赶回家照看儿子。“农村里人情多,往来频繁,因为满崽,我们却很多人情没到场。”罗平山有点歉意,近点的还好说,出了红花乡,就只能搭礼。

2月25日,笔者来到罗家,青瓦红砖结构的老旧房子,低矮的房檐下门窗封闭严实,几乎透不进一丝光亮。虽然家境困难,罗平山夫妇却十分感恩,“幸好政府照顾我们,每月有50元的残疾保险和300元的城镇低保。还要感谢那些帮助过我们一家的爱心人士。”

走进屋,笔者看到了瘫痪在床的罗阳伟,39岁的他脸色白净,个子也在1米7左右。因为常年卧床,不能得到锻炼,罗平山夫妇就坚持每天都给儿子按摩。二老说,只要儿子舒服,按摩多长时间他们都愿意。

罗家大女婿何艳星告诉笔者,自他来到岳父家,他妻舅子就躺在床上了,但岳父母照顾得无微不至,妻舅子身上甚至从没长过褥疮。“以前小的时候,我们常常抱着他出去走走。后来长大了,抱不动,就只能让他躺床上了。”蔡春求也曾试着想让儿子坐在椅子上,但罗阳伟根本没办法坐稳,得用布条子绑住才行。

罗平山很早就患有高血压,20年前从粮店病退,近两年又查出糖尿病,哮喘也未曾断根。以前夫妻俩还能在自留田地里拾掇,如今却都已无力再从事重体力活,伺候脑瘫儿已成两老最常担忧的事。

让罗平山夫妇感到欣慰的是,两对女儿、女婿对患病的儿子从未曾离弃,经常回来看望他。何艳星还向两老承诺,将来一定接岳父母的班,照顾好妻舅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夫妇 女婿 汨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