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常德男子十余城发“诈弹”被拘 7年前曾报假警


来源:三湘都市报

■漫画/陈琮元 新闻进行时事发 2月16日,十多个城市的110接到报警电话,称机场或火车站有人投放“炸弹”。 抓捕 2月16日下午4时许,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嫌疑人陈某被警方抓获。 刑法 发布针对航

■漫画/陈琮元

新闻进行时

事发

2月16日,十多个城市的110接到报警电话,称机场或火车站有人投放“炸弹”。

抓捕

2月16日下午4时许,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嫌疑人陈某被警方抓获。

刑法

发布针对航班的“诈弹”信息,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最高可处以有期徒刑15年。

2月16日,十多个城市的110在一个小时内连续接到报警电话,称所在辖区内机场或火车站有人投放“炸弹”。飞机紧急迫降,防爆专家出动,用最快的速度进行防爆检查。然而,这些竟是一场“报复”导致的混乱。当日下午,谎报信息的常德澧县男子陈某被常德警方抓获。 2月25日,陈某被移交给海南海口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民警。

2月26日上午,三湘都市报记者从常德澧县公安局了解到,陈某7年前曾因谎报“炸弹”被拘15日,“他说这次是报复。”

【事发】

十多个城市接“炸弹”电话

多架次航班、火车延误

“你们飞机上有炸弹!”2月16日,海南海口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持湖南澧县口音的男子报警,110接线人员还没来得及询问详细情况,电话那头已经传来挂断的“嘟嘟”声。

情况紧急,值班人员赶紧向上级汇报。此事引起了海南警方的高度重视,当地警方的防爆专家、特警立刻赶赴机场,协同海口机场公安对飞机、货物、行李进行全面检查,机场方面也安排旅客重新安检,最终没有发现爆炸物。但此事造成多架次航班延误,给机场方面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

当天,在海口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的一个小时内,常德等十多个城市的110指挥中心连续接到报警,电话接通后报警男子都只是一句“飞机上有炸弹”或者“火车站有炸弹”便匆忙挂了电话。

2月26日,常德警方向记者证实,当天上午8时许,该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一名澧县口音男子的报警电话,他们立即启动紧急事态应急机制,迅速指令市局刑警及特警支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查,民警未在火车站、飞机场内发现可疑人员和爆炸装置,人员疏散中也未发生人员踩踏受伤事件。

【破案】

报假警嫌疑人为澧县男子

7年前因谎报“炸弹”被拘

常德市公安局民警根据该男子“澧县口音”这一线索,迅速赶往澧县,与澧县公安局联合组成了专案组,随即开展对报警人的排查工作。

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续排查,警方最终锁定澧县永丰乡曾家港村一名32岁的无业人员陈某为报假警嫌疑人。

“2008年,他曾因拨打上海市公安局110报警电话,谎称自己是‘×××的部下,马上准备轰炸××’,被上海市公安机关拘留15日。”办案民警介绍,当天下午4时许,民警在澧县永丰乡曾家港村5组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嫌疑人陈某抓获。

“7年前我就是好玩打了下电话,没想到被拘留了。”陈某向警方交代,这次他是为了报复公安机关。所以在2月16日拨打了全国11个城市的110报警电话,编造了有人携带炸弹准备炸火车站、飞机场的恐怖信息。

■记者 王智芳 陈昂

通讯员 吴林芳 张兴福

幕后

他对着区号拨110 打完后烧掉手机卡

办案民警介绍,陈某出生在一个近亲结婚的家庭,父母是表亲关系,上面有一个姐姐。31岁的陈某至今未婚,连手机都没有配。

“我在外面打过一年工,后来回来务农了。”陈某交代,案发前2个月,他意外捡到一张外地的手机卡。

事发前,陈某拿着父亲的手机,将手机卡取出换上捡到的卡,带上一张写有各地区号的纸张,骑车前往集镇。“我按照‘区号+110’的方式来拨打报警电话,最先打的是海口110。”陈某向公安机关交代,拨通当地110报警电话后,“我直接说‘机场或者火车站有炸弹’,挂得快不会引起怀疑。”

陈某称,他打完这11个电话后,因为害怕把手机卡和写满区号的纸张烧掉了,“然后把我爸的手机卡装回去,我就出去玩了。”

2月25日,常德澧县警方将已被刑拘的犯罪嫌疑人陈某移交给海南海口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民警。

陈某是否患有精神疾病还需要对其做进一步鉴定。

律师说法

发布“诈弹”信息最高可获刑15年

本报金牌律师团律师安金龙表示,近年来航班遭受威胁的事件频发,原因之一就是违法成本过低。

“如果陈某没有精神类疾病,他这次面临的可能不只是刑拘。”安金龙说,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发布针对航班的“诈弹”信息,一般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可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达15年。

“根据近年情况来看,很少判5年以上的。”安金龙表示,其实法律应该看到,航班受到威胁后,在备降返航油耗以及安置旅客方面要遭受的巨大损失,“因此在刑法之外,检察机关还应代表国家、航空企业以及乘客对作案者提起民事诉讼。”

连线

谎报“炸弹”报复父亲

2013年10月27日,长沙黄花机场接到匿名电话称飞机上有炸弹。该事件造成11个航班延误。警方经过侦查,嫌疑人谭勇于10月28日11时在广东东莞落网。

这件事情的起因是,因父亲拒汇300元钱,26岁的谭勇想通过报假警让自己受到法律处罚,让父母内疚。最终谭勇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因有躁狂症,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4年。

谎报“炸弹”只为好奇

2013年10月31日,长沙黄花机场、福州长乐机场、深圳宝安机场一个小时内先后接到“飞机上藏有炸弹”的电话, 致使飞机紧急迫降。

谎报这一系列“炸弹”的男子名叫王亮,益阳沅江人。据王亮交代, 案发前一晚他发现谎称飞机上有炸弹可以让飞机停飞,“就想试试看飞机是不是真的会停飞。”王亮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经司法鉴定中心鉴定,王亮有轻至中度智能受损,作案时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最终法院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

新闻链接

乘客突喊“有炸弹”

逼返航班

2月24日,一架武汉飞西安的飞机起飞10分钟后,机上一乘客突然声称有“炸弹”,造成该航班被迫返航重新安检。随后,嫌疑人被武汉天河机场警方控制。

经初步调查,该嫌疑人叫万某,男,33岁,陕西省西安市人,北京某名牌大学博士后,从事考古研究。其在飞机起飞10分钟后向机上乘务员称,在他托运的行李中有定时炸弹,炸弹将在12点爆炸。经调查,该旅客有精神病史。目前,民航武汉机场警方正对万某进行调查。

谎称有炸弹

24岁女乘客被拘

2月25日,民航重庆监管局证实,由广西南宁飞往北京的国航CA1336航班当日紧急迫降重庆机场,一名女性乘客被警方带走。

据了解,该乘客24岁,汉族,河北人,为某公司职员,目前已被机场公安机关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延伸

反恐怖主义法草案

拟加强航空器管理

2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的反恐怖主义法草案二审稿,对严防针对航空器或利用飞行活动实施的恐怖活动作出了相应规定。

针对低空空域开放和无人机等技术发展的情况,草案二审稿规定,飞行管制、民用航空、公安等主管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空域、航空器和飞行活动管理,严密防范针对航空器或者利用飞行活动实施的恐怖活动。

草案二审稿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结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和有关公约的规定,对恐怖主义等定义作了完善。草案二审稿明确:“本法所称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的主张和行为。”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男子 常德 诈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