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劫匪策划半年抢浏阳一金店 案发十分钟被抓获


来源:潇湘晨报

案发不到10分钟,两人就被当地居民和警方抓获。图/警方提供 1月28日晚,浏阳市金刚镇,一辆二手摩托车停靠在一家金店门口,两男子冲进店内。一人持枪威胁店员不许动,另一人用铁锤砸开玻璃柜台。短短几分钟

案发不到10分钟,两人就被当地居民和警方抓获。图/警方提供

1月28日晚,浏阳市金刚镇,一辆二手摩托车停靠在一家金店门口,两男子冲进店内。一人持枪威胁店员不许动,另一人用铁锤砸开玻璃柜台。短短几分钟,价值50多万元的黄金首饰就被他们装进布袋。

为了这次抢劫,两名嫌疑人张华平和杨学刚(均为化名)精心策划了半年之久。案发不到10分钟,两人就被当地居民和警方抓获。

目前,两人因涉嫌抢劫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嫌疑人一个是“老板”一个是小杨

“杨学刚基本都是跟着张华平走的。”办案民警介绍,张华平今年33岁,是湖北人。杨学刚今年30岁,是甘肃人。年纪只差三岁的两人,一个是包工头,而另一个则是打工仔。在杨学刚的眼里,大三岁的张华平俨然是一个领导。“他平时称呼张华平也叫领导”,警方介绍,而张华平则称杨学刚为“小杨”。

用抢劫金店来达到快速挣钱的这个想法,是两人看了一条视频之后萌生的。张华平和杨学刚看的这条视频,是在一个视频网站上。该节目的内容,类似于一个新闻节目,里头正在讲某地发生的一个抢劫金店的案件。据浏阳警方介绍,“只是当时还没有准备和动手”。

据警方介绍,张华平等人虽然在广东等地承包工程,但由于经营不好,“今年可能没有赚到什么钱”。临近年关,还欠着20多万元外债的张华平,动起了抢劫金店的念头。

就在1月28日案发的二十多天前,张华平把杨学刚叫到出租屋内,开始和他商量,要出去“搞一笔”的大事。随后,两人一拍即合。

商量好要实施抢劫计划后,两人便开始着手选择下手的地点,以及下手的店铺。他们早在广东时就购买了雨衣,用来在作案时遮挡体貌特征,并且在佛山购置了一台溶金炉。

作案地点从长沙湘潭转移到浏阳

全国这么大,这么多地点、这么多金店,选择哪一家下手比较妥当,并且容易逃跑,不容易被警方追击?

“当时两人都曾在湖南待过。”据浏阳警方介绍,张华平曾经在长沙包过工,而杨学刚也在湘潭打过工。两人都觉得湖南离广东距离不远,在这里作案也应该没有人认识。抱着这样的想法,两人分头行动,张华平到了长沙踩点,杨学刚到了湘潭踩点。两人约好踩点后在长沙火车站见面。

“张到了长沙后,发现长沙并不好下手。”为了避免警方追击,两人一前一后从广州出发,乘车来到湖南境内。来到长沙的张华平发现,长沙的金店虽然多,但是安保很严。并且长沙街面的监控探头较多,不利于逃跑。而到了湘潭的杨学刚也放弃了湘潭,随后,杨学刚来到了株洲,又辗转到醴陵。

“那几天,杨就在醴陵周边转悠。”警方介绍,通过手机上地图的定位,杨学刚发现,醴陵周边紧靠浏阳市的金刚镇。而金刚镇则地处两省三市的交界处,一边挨着江西萍乡,一边挨着醴陵。随后,两人再次谋划,一个人去萍乡踩点,一个人去金刚镇踩点。

在转悠的时间里,杨学刚大致摸清楚了金刚镇周边的路况,开始制定大概的逃跑路线。

最终,两人将作案的地点定在了金刚镇,并且将作案目标定为镇上的一家金店。

作案方式从省外骑摩托车闯入金店

选定好下手的目标后,两人齐聚在金刚镇。为了避免引人耳目,两人则分开居住。并且各自购买了一台二手摩托车用于逃跑,也各自采购了手套等物件。最终,由张华平出面,购买了两把玩具手枪,以及水果刀、铁锤等工具。

“当时张华平去江西踩点时,就住在江西上栗镇。”骑摩托车走小路,到金刚镇并不远。2015年1月28日,晚上6点56分。两人骑车从上栗出发,到了金刚镇后开始实施抢劫。由杨学刚控制店内的店员,张华平则负责扫货。两人将价值50万元的黄金手镯和项链,装进随身携带的布袋中。

当张华平拿锤子砸开金店柜台玻璃后,金店的店长喻先生发现,两人手中所持的“枪支”为玩具枪。随后,喻先生趁杨学刚正准备跨上摩托车之际,从店内跑出,用手箍住杨学刚的脖子,将他从车上拖下来。据警方介绍,周围的市民听见喻先生呼救后,纷纷上前帮忙。“抓的抓手,拖的拖脚,将杨学刚控制住。”而店内另一名店员,则趁机从后门跑出,打电话报警求助。

“事发当时,我们的巡防队员正好就在附近。”听到市民的呼救后,巡防队员赶到。随后,接到报警的金刚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当时我们去了8个人”。

张华平发现杨学刚被抓后,急忙丢掉摩托车,步行朝金店旁的小巷子走去。“那是个死胡同。”随后,民警将张华平抓获,离案发不过10分钟。

民警提醒,春节临近,各类违法犯罪和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广大市民应积极做好各类违法犯罪和安全事故防范工作。

潇湘晨报记者 李柔 通讯员 詹奉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金店 分钟 案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