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寒冬冷风中工作者剪影:快递员一天要送150多个


来源:潇湘晨报

1月31日,圆通快递的陈双全在某小区楼下给包裹的主人打电话,室外天气寒冷,他从嘴里哈口热气取暖。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1月31日,周六,长沙气温在零度左右徘徊,夹着冰冷的小雨。这样的天气,

1月31日,圆通快递的陈双全在某小区楼下给包裹的主人打电话,室外天气寒冷,他从嘴里哈口热气取暖。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1月31日,周六,长沙气温在零度左右徘徊,夹着冰冷的小雨。这样的天气,人们大多窝在家里取暖,但仍有一些人奔波在城市的风雨中。

潇湘晨报记者跟随多名室外劳动者,记录他们在严寒天气里的工作时刻。不管天气有多冷,快递哥陈双全每天要送150个左右的快递,“电话打到手都要僵硬”;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2点,“外卖哥”万子梁穿梭在一栋栋居民楼里,把热乎乎的外卖送到市民手中,“看着别人吃饭,其实自己也很饿”……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所以,在这寒冬里拿到他们送上门的包裹、外卖时,请跟他们说一句谢谢,道一声辛苦。

快递员陈双全

每天工作12小时,一天送150多个快递

1月31日中午12点左右,圆通快递派件员陈双全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到位于长沙市韶山南路的上海城小区送货。

陈双全将三轮车停在居民楼下,冒着小雨从驾驶室出来,脸冻得通红。他小跑到三轮车后面,取下手套,往手里呵口气取暖,然后快速将包裹整理出来。“下雨会把快递打湿,打电话手也冷。”陈双全蹲在楼道里,头发已经淋湿,上面还挂着雨滴,他一边整理地上的快递,一边给客户打电话。

陈双全说,如果说什么时候最冷,那肯定是骑车的时候,特别是冬天下雨又刮风。为了能暖和点,他在三轮车前座安了一个雨棚,“这样会好一点,暖和很多。”他主要负责上海城小区一带的快递派件,一天大概要送150个,除了客户自己下楼取,还有部分快递要送上楼。他一般每天早上八点领件,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吃午饭一般要到下午四五点了,有时干脆不吃。”

“送完快递下午还要上门收货,晚上回公司整理。”陈双全算了算,一天要工作12小时,每件包裹赚八毛钱。

 

1月31日,一位“全副武装”的送餐人员给顾客送外卖。图/潇湘晨报实习生杨杨记者杨旭

外卖哥万子梁

看着别人吃饭,其实自己也很饿

一辆电动车,一件防风服,一个送餐包,接到送餐任务后,万子梁就会“全副武装”,骑着电动车尽快到达送餐地。

30岁的万子梁是一名外卖小哥,从事这行有半年了。“送餐高峰期,我们都忙不过来,根本没时间吃饭。”最近长沙持续阴雨,气温在零度左右,市民不愿出门,选择网上订餐送餐的人比较多。万子梁所在站点总共有七名送餐员,每到饭点全都在外面送餐。

1月31日中午12点,万子梁急匆匆地将电动车停在上海城小区楼下,背着送餐包挤进电梯。这家住户在17楼,到了门口,万子梁敲开门,将外卖递给住户签收后马上离开,往下一户赶。

“已经送了30多个了。”下午2点半,万子梁仍在送餐的路上,这时他还没来得及吃中饭。万子梁说,他们的送餐时间集中在两个时段,中午11点到下午2点,以及下午5点到晚上8点之间。这两个时间段内,他们一般都奔波在送餐的路上。

“看着别人吃饭,其实自己也很饿。”万子梁说,送餐时间都是饭点,自己也很饿,但只能看着别人吃,他们一般要下午3点以后才能吃中饭。天气太冷,不送餐时他们就在站点休息,烤烤火。

1月31日下午2点半,万子梁送完餐,从居民楼下来,冒雨跑到电动车前。雨水打湿了他的头发,眼镜也模糊了。他擦了擦眼镜,背起送餐包,骑着电动车往回赶。中午的活干完了,总算可以安心吃个饭了。

 

1月31日,长沙高桥大市场物流中心,60岁的搬运工吴秀华把一箱箱食品摆到货车上。图/潇湘晨报记者朱辉峰

搬运工吴秀华

干活还舒服些,闲时只能跺脚取暖

60岁的吴秀华是湖南怀化人,四年前来到长沙,在高桥附近一家物流公司做搬运工。

每天早上7点左右,吴秀华准时起床上工,重复着等货、卸货、装货的工作。从早上7点开始,吴秀华一般要忙到晚上8点,偶尔也会加班到凌晨,每天工资100元,包吃住。

1月31日上午,天气阴冷,下着小雨。吴师傅和同事正站在物流公司门口,搓着手跺着脚,等着货运车过来卸货。

吴秀华说,他和三个同事,一天大概要装一车半的货,差不多有40吨。说起这份工作,吴秀华笑了一下说,年纪大了,反正也没什么事做,做做事还能补贴一下家用。

“穿多了做事不方便,穿少了又冷。”吴秀华穿了两件毛衣,一件棉衣,外面罩着一件工作服,他说,真正做事时并不冷,反而是闲下来等活的时候很难熬,“又不能烤火,只能跺脚取暖。”

眼看要过年了,吴秀华也计划好了回家,平时回家次数不多,但过年一定要回,“小年前就会回家。”说完,吴秀华熟练地爬到货车车顶,配合同事将货一件件往上搬。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何滢 实习生 黄安珣 周卉 袁瑞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快递 送150多个 寒冬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