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男子弃万元月薪农村当老师 募43万发助学金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余蓉 通讯员魏小青刘燕舞 驱车驶离邵东县城往东南方向45余公里,有一座盆地小镇——灵官殿。这里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灵官殿镇中心中学就坐落在一座大山的山脚,有701个学生,41位专任老师。刘

湖南日报记者余蓉

通讯员魏小青刘燕舞

驱车驶离邵东县城往东南方向45余公里,有一座盆地小镇——灵官殿。这里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灵官殿镇中心中学就坐落在一座大山的山脚,有701个学生,41位专任老师。刘剑锋就是专任老师中的一位。

刘剑锋今年30岁,眉清目秀,文质彬彬。2011年他放弃长沙的工作,来到这里任教,不仅给孩子带来了学习的快乐,也为许多贫困学生带来了温暖。截至目前,刘剑锋共募集发放助学金43万余元,受益学生约110位;募集爱心物资价值12万余元,受益学生数超过了600人次。

放弃高薪,只因记挂农村孩子

刘剑锋是永州东安县石期市镇新合村人,2009年他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音乐系,在长沙一所民办学校教高三。刚毕业的刘剑锋和学生打成一片,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学习效果显著。2010年,刘剑锋所带的班级考出了二本过线率90%的优异成绩,他在学校一炮而红,收入也增加到月薪万元左右。

然而刘剑锋心里却总记挂着从小长大的山沟,面对着活泼快乐的学生,他时常想到农村学校清冷的模样。他想,倘若我能让农村的孩子,也每天都快快乐乐学习,那该多好。于是他开始留心来自农村学校的招教考试,正好灵官殿镇中心中学急招老师,刘剑锋就这样离开了城市的舞台,扎根到了这片农村的土地。

离开长沙前,学校百般挽留,即使是这几年,他还是能接到城里学校抛出的橄榄枝。去年10月份,他在一次聚会上认识了市内一所民办学校的董事长,两人相谈甚欢,董事长提出以12万元基本年薪“挖”他,刘剑锋依然谢绝了。他说,“我已经扎根农村,把自己站成了一棵树。”

学生贫寒,他为公益助学跑断腿

来到灵官殿镇中心中学,刘剑锋一心扑在教学上。他一反传统的教学模式,把课堂还给了孩子们,让他们在独立思考、互相讨论中完成学习。学生们讨论激烈,气氛活跃,非常快乐。他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去年名列全镇前茅,生物也连续3年全镇第一。

除了学习,刘剑锋也关心着学生的生活。2012年12月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刘剑锋上课时发现学生程军蜷缩在课桌上,瑟瑟发抖。走过去一看,发现他身上只穿了件单薄的手织毛衣和外套,双手全是冻疮,刘剑锋心疼不已。

下课后,刘剑锋带着程军去镇里买了保暖衣、帽子、手套、鞋子。在回来的路上,刘剑锋下决心要为孩子们做点事情。2013年,他注册成微益中国网志愿者教师,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公益事业上。一年多来,刘剑锋下村进户骑行近9000公里,拍摄了数百张照片,募集爱心物资近8万元,400多位同学得到了帮助。

为了帮助贫困学子筹集学费,刘剑锋积极奔走,目前已建立了15个一对一帮扶,募集的爱心助学款近15万余元。为丰富孩子们的阅读世界,刘剑锋就去找共青团邵东县委负责人,共建爱心书屋,共募集儿童书籍3400多册,杂志6400多本。为让孩子亲身感受山外的世界,刘剑锋主动联系城市里的媒体,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已有2批孩子走进了长株潭城区。

刘剑锋就像一棵大树,站在这山沟沟里,尽可能伸展着双手,庇护着农村娃娃茁壮地成长。

舍顾小家,心里满满都是学生

然而刘剑锋这棵树,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小家庭。即使妻子卢培怀孕了,他也很少抽出时间陪她。

去年11月1日,怀孕的卢培说身子不舒服,但刘剑锋还记挂着上门家访贫困学生,只嘱咐她卧床休息。结果还在路上,他就接到卢培求救的电话,这才赶紧回家送她去镇卫生院。医生一检查,卢培得了妊高症,要赶紧住院。晚上11时多,他们赶到了市人民医院,医生建议立即手术终止妊娠。手术过后,卢培和孩子都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刘剑锋在外面寸步不离地守护了7天,这是他“陪”妻子时间最长的一次。

7天后,卢培脱离危险,刘剑锋松了口气,转身又去忙学生的公益活动,为孩子们募集过冬的衣服,募集新的课桌椅。

16天后,卢培可以出院了。刘剑锋忙得脱不开身,一咬牙,直接把她送回老家让妈妈照顾。儿子是早产儿,在医院里住了36天,刘剑锋也没空前去看望。儿子出院后,刘剑锋干脆也把他送回了老家。今年元旦,他回家探望妻儿,行色匆匆,只待了1天。

谈及妻儿,刘剑锋感到愧疚,但是却并不后悔,他说,“儿子尚小,他还有妈妈、爷爷奶奶照顾。我身边的学生却离开了父母,他们现在需要我照顾,我就是他们遮风挡雨的‘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农村 老师 男子弃万元月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