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岳麓山将建抗战文化园 凸显“长沙会战”主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长沙将建抗战文化园,重现“长沙会战”历史画面,长沙岳麓山、影珠山风景区目前已被列为“重点园区建设”。同时天心阁抗战遗址群也被列为“一般性维护标识项目”,要求在2年内必须编制文物保护专项规划。

核心提示

长沙将建抗战文化园,重现“长沙会战”历史画面,长沙岳麓山、影珠山风景区目前已被列为“重点园区建设”。同时天心阁抗战遗址群也被列为“一般性维护标识项目”,要求在2年内必须编制文物保护专项规划。

【定位】

本报1月27日讯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园林局获悉,为妥善利用保护抗战文物资源,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市园林局、市规划局、市财政局制定了《长沙市抗战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实施抗战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其中,天心阁抗战遗址群(天心阁、城墙、崇烈亭、崇烈门牌坊)被列为“一般性维护标识项目”,要求在2年内必须编制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岳麓山、影珠山风景区被列为“重点园区建设”,将以“长沙会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在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完成岳麓山抗战文化园、影珠山抗战文化遗址公园的重点园区建设。

恢复文物的历史环境

岳麓山、影珠山风景区此次被列为“重点园区建设”,将以“长沙会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建立抗战文化园。长沙市园林局风景处处长喻建萍说,岳麓山抗战文化园主要以岳麓山赫石坡第七十三军阵亡将士公墓、陆军第七十三军第七十七师抗日阵亡纪念碑、岳王亭、忠烈祠、战壕及工事群为主体,规划形成抗战文化园。“《方案》要求维修保护好园区内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恢复文物的历史环境并依托忠烈祠布置长沙会战专题展览。”

而影珠山抗战文化遗址公园,主要以福临铺影珠山抗战文物资源为主体,规划形成抗战文化遗址公园。“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整理修缮指挥所遗址、战壕工事群、简易灶、阵亡将士墓等抗战文化遗迹,还会建设杨汉城勒石保护碑亭,完善辅助说明设施及简易游道,提升文物的可读性。”

除此之外,长沙一些抢救性保护项目,例如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维修及陈列改版、何德全故居(含墓)维修、金顶山中央阵亡将士墓环境整治等此次都将进行修缮保护。

【方案】 建设实施方案仍在讨论

据《方案》介绍,3年时间实施抗战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具体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抓重点”和“抢濒危”为主。“主要会推出以反映长沙会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主题的重大文物工程项目,对一批濒危抗战文物资源进行抢救性保护,限期完成文物保护工程。”喻建萍介绍,这一阶段的工作预计将持续至今年9月。

第二阶段,以“抓体系”和“保提质”为主,实施常态保护。“主要加强抗战文物资源保护利用的体系化研究,形成长效保护利用机制,提升全市抗战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水平。这一阶段工作将从今年9月一直持续至2017年12月。”

记者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天心阁管理处得知,岳麓山抗战文化园建设及天心阁抗战遗址群专项规划等具体事宜还在讨论中。

另外,此次工作将进行属地负责制。“例如天心阁抗战遗址群维护及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编制由长沙市园林局负责,岳麓山抗战文化园建设由岳麓区人民政府负责,影珠山抗战文化遗址公园由长沙县人民政府负责。”

钩沉

岳麓山抗战记忆

在岳麓山原鸟语林旁的石亭内,有一块长沙会战纪念碑,它在1941年7月7日由陆军上将第九战区长官司令部立,记述了1939年9月陆军第九战区全体将士奋勇抗日的悲壮事迹。

当时,日寇以18万之众,兵分六路进攻长沙,全体将士浴血奋战,忠勇用命,人民协同,合围设伏,取得歼敌3万的胜利,史称“第一次长沙会战”。

而在1942年初,第三次长沙会战期间,驻扎在岳麓山顶的重炮对保卫长沙城起到重大作用。它们不但成功阻止日寇争夺修械所等重要据点,同时轰击了正聚集在协操坪拟对长沙经武门、湘春路等处发动攻击的日本骑兵队及炮队。当年薛岳等指挥官就是在重炮基地旁的观测所,用望远镜瞭望长沙城区。当薛岳将军看到守卫大椿桥旁修械所山头的葛先才团向日军发动进攻,致使日军溃退半公里时,薛岳将军不禁大声叫好,并命令重炮向日军发动轰击,保卫了长沙城正南面阵地的安全。现在岳麓山顶仍设有古炮台遗址。

■记者 彭可心

实习生 彭诗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文化 主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