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四方面推环境治理 公益组织调查纳举报体系


来源:三湘都市报

2013年8月25日,环保志愿者在长沙市望城区湘江段做湿地调查,夕阳把他们的身姿映衬在湘江上,格外美丽。 (资料照片)记者张京明摄 报告摘要 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共建共享美丽家园。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

2013年8月25日,环保志愿者在长沙市望城区湘江段做湿地调查,夕阳把他们的身姿映衬在湘江上,格外美丽。 (资料照片)记者张京明摄

报告摘要

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共建共享美丽家园。湘江保护与治理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完成年度目标,湘江流域水质整体为优。

今年将加大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以及邵阳龙须塘等其它重点区域的污染整治。加强两型标准体系建设和认证,完善节能环保监测监管机制,实行重大环境问题责任追究。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举措一】

大力推进重点污染区域治理

“现在我省的环境承载能力也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这和中央的判断基本一致。”1月27日,省环保厅厅长刘尧臣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我省将在突出污染点和污染区域的治理等四大方面有大的推进,并将推出生态流域补偿机制等重大改革。

“今年全省要大力推进突出污染点和重点污染区域的治理。”刘尧臣介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将加大对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娄底锡矿山以及邵阳龙须塘等其它重点区域的污染整治。

重点污染点和污染区域整治主要抓好三件大事:一是重金属污染治理,特别是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是大气污染防治,现在全省14个市州已经全部实施新的空气质量监测标准,今年将在全省开展工业、机动车尾气、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整治;三是大面积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对于湘江流域治理“一号工程”,今年要把几大重点区域的整治安排到位;两岸城镇污水和垃圾全部进行处理,加强管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湘江两岸畜禽养殖退出,去年湘江两岸退出了1300多家,今年还将退出300多家;针对湘江流域干流水质较好,而支流部分断面超标的情况,今年将对支流超标断面的污染源开展排查整治。

【举措二】 认真贯彻实施新《环保法》

新《环保法》总的特点就是“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今年将开展为期一年的环境隐患大排查,制定网格化的监管制度,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刘尧臣说,日常监管全覆盖,不能是有的企业检查,有的企业就不检查。

检查过程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规范化操作,特别是要把新《环保法》规定的“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措施都用上,应该移送司法的案件要移送司法,加强和其他部门的联动。

【举措三】 加强与环保公益组织沟通

“有一种错误认识是认为环保公益组织添乱、惹麻烦。”刘尧臣说,“只要他们依法监督做好环保工作,我们一概欢迎。”将建立相应流程,把环保公益组织调查了解的情况纳入社会监督举报体系,用制度保障,推动社会各方面形成对环保齐抓共管的局面。

此外,今年我省还将推出系列环保领域的改革,包括我们围绕环境质量的考核体系建设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等方面,建立54个国家和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县(市、区)的环境质量考核和奖惩办法,考核这些县(市、区)对生态功能质量的落实情况,和奖惩挂钩。

【举措四】 加强环保队伍的执法能力

刘尧臣坦言,目前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环境污染影响涉及面大,影响人群广;二是在经济发展转型时期,环保队伍如何适应“新常态”,自己如何完成转型以不辱使命。现在,环保工作的重点在于加强日常监管,特别是要提高基层环保队伍的监管意识和能力。

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刘尧臣说,我省也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环保连线

让市民共享

“绿色福利”

今年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引导全社会参与支持环境保护治理,共享‘绿色福利’”。“绿色福利”正式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在历史上还是首次。

“绿色福利”的核心内容包括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放心的食品、优美宜居的环境等。为了保障“绿色福利”惠及到每位市民,长沙市环保局局长王小平表示,长沙市环保局今年将紧紧围绕“碧水”、“清霾”、“静音”、“净土”四大行动,以涉水工业污染源整治为重点,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以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为重点,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老工矿区重金属污染治理为重点,防控土壤污染。

王小平说,新环保法实施以后,环保工作进入了“新常态”,增加了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规定,将对造成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的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保障环境安全,维护公众权益。

■记者 李国平

建言献策

制定自来水水质

信息发布制度

人天天都要喝水,可自来水水质好坏却鲜为人知。省政协委员何劲松建议, 建立自来水水质信息发布制度实现自来水水质信息公开。

何劲松说,自来水水质监测缺乏第三方机构监督,更缺乏公众监督。因此,他建议,政府可购买非自来水厂的第三方检测服务保证日常监督检测。同时,尽快制定自来水水质信息发布制度,实现自来水水质信息公开。加大监测和监督频次,一旦出现水质不合格情况,要求自来水企业启动应急处理和深度处理,保障供水安全。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朱子焕 张雅鸿

给予快递车辆

通行便利

现阶段快递业仍被当作物流的编外军,没有定所,分拨中心走马灯式地易地、搬迁,产业集中度不高,建设中的金霞物流园、电子商务园也没有快递的“一亩三分地”。省政协委员周国繁建议,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

周国繁建议,由省政府出台扶持快递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产业聚集,加大政策支持,着力在城市配送问题的改革上取得突破,给予快递车辆通行的便利,解决快递车辆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等突出问题。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将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在城市规划和社区配套设施规划中进行统筹,鼓励快递企业利用商业网点和社区便利店等社会服务设施提供快递收派服务。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朱子焕 张雅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环境 治理 公益组织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