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保洁员发现弃婴 居民轮流用体温帮他取暖


来源:潇湘晨报

1月26日,芙蓉区火星派出所,女民警正在给男婴喂牛奶。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冷空气悄然来袭。天气虽冷,但只要有爱,心便是暖的。比如这几位有爱的市民,发现一名男婴后,用各自的爱心,温暖着这个小小的生命。

1月26日,芙蓉区火星派出所,女民警正在给男婴喂牛奶。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冷空气悄然来袭。天气虽冷,但只要有爱,心便是暖的。比如这几位有爱的市民,发现一名男婴后,用各自的爱心,温暖着这个小小的生命。

1月26日上午,气温骤降至8℃,芙蓉区马王堆汽配城D2栋楼下,“哇,哇……”传来一阵阵婴儿微弱的啼哭声。打扫卫生的保洁员龚国庆循声过去,发现地上放着一床蓝色的包被,哭声来自里面躺着的男婴。龚国庆赶紧喊来周围居民。有人将婴儿抱起,用体温帮其保暖,有人拨打110报警。民警把男婴带回派出所后,两名女警轮流照顾他,给他换尿不湿、喂牛奶。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个暖心的故事在星城上演。

居民 天寒地冻,用体温帮男婴取暖

龚国庆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工,来长沙工作已经七八个月了,平时主要负责马王堆汽配城内的卫生工作。26日上午,龚国庆在汽配城内打扫卫生时,突然听到一阵婴儿的哭声。她循着声音找了一圈,在一辆面包车后发现一床蓝色的包被。她走近去一看,里面竟是一名婴儿,看上去不过一个月大。婴儿身上穿着厚厚的衣裤,外面包着蓝色的包被,直接被放在地上,周边没有其他东西。

因为刚刚打扫过卫生手上有点脏,龚国庆赶紧喊人过来帮忙。周边居民听到后赶过来,把孩子抱了起来。

“这么冷的天,就这么在地上放着,时间长了会冻出毛病的。”居民解翠兰第一个抱起婴儿,才发现包被都已经湿了。不知道是天冷还是饿了,婴儿一直在哭。她把婴儿抱在怀里,一边用体温给他取暖,一边轻声哄着他。就这么过了几分钟,婴儿终于不哭了,“我抱了大概半小时吧,主要是帮他取暖。”

“孩子还这么小,不知道做父母的是怎么想的。这么冷的天,也不怕出事。”赶来的周边居民非常气愤,轮流帮着解翠兰抱婴儿,生怕他被冻着。他们在周边找了下,又把包被里里外外翻了遍,都没发现任何证明孩子身份的信息。“是个男孩,可能还没满一个月。从外表来看,孩子应该是健康的。”

民警 轮流照看,买来奶粉和尿不湿

几个人七嘴八舌猜测了会,最后决定拨打110报警,看能不能通过警方找到男婴的家人。芙蓉公安分局火星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后赶来,一番询问后将男婴抱回派出所。

上午10点多,火星派出所值班室内,女警储艳萍正在给婴儿换尿布,床头堆放着一大袋婴儿用品。

储艳萍说,男婴刚被送来时一直哭,她抱着哄了好一会,又喂他喝了点水才安静下来。她估计男婴是饿了,于是和同事去附近的母婴店,买来奶粉、尿不湿和衣服。储艳萍摸了下男婴的衣服,发现他裤子都已经湿了,赶紧给他换上尿不湿。“我家小孩都十多岁了,已经不太知道怎么换了。”储艳萍笑着说,因为不熟练,她的动作有些笨拙。

好在所里另一名女民警姚岚及时赶来帮她“解了围”。姚岚去年刚生的小孩,宝宝现在才半岁多点,换尿不湿对她来说是轻车熟路。换完尿不湿和衣服,姚岚又冲了点奶粉,灌到奶瓶里喂他喝。心满意足地喝完奶后,男婴安静地睡了过去。

处理 已将男婴送至社会福利院

看着抱在手上的男婴,姚岚和储艳萍在包被里找了下,同样没发现任何身份信息。姚岚说,父母既然生了他,就应该对他负责,这名男婴实在太可怜了,脐带还没完全脱落,可能还不满十天。

对于男婴的情况,当时接警赶到现场的协警徐毅说,男婴外表看上去很健康,初步走访推测可能是年轻夫妇吵架赌气把他放在楼下的,“具体情况还要调查。我们也会继续走访,尽量帮他找到家人。”

26日中午,为更好地安置男婴,姚岚和同事把他送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同时也希望孩子父母能站出来,“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

对话 只想用身体去温暖他

潇湘晨报:看到包被里的男婴,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龚国庆:我先听到有小孩哭声,才看到地上有个孩子。当时我在打扫卫生,手脏没敢抱孩子,就喊周围的人过来看看。

潇湘晨报:男婴当时的状况怎么样?有没有很哭闹?

解翠兰:孩子一直在哭闹,一个人躺在地上,只裹着一床包被。我把他抱起来哄了几下就不哭了,逗他他还会对着你笑。

潇湘晨报:你抱起他时是怎么想的?

解翠兰:这么冷的天,孩子被放在地上,肯定很冷。我只是想把他抱在怀里,用我的体温让他暖和点。

潇湘晨报:想对孩子的父母说什么?

姚岚:既然生下孩子,就应该对他负责。你看他那么小,难道不心疼么?

律师 或构成遗弃罪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父母遗弃小孩终归是不对的,但是否构成犯罪呢?对此,记者咨询了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熊麒。熊麒表示,根据我国《刑法》第261条的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严重的,构成遗弃罪,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熊麒认为,如果遗弃小孩的是其父母,父母拒不履行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父母将构成遗弃罪。

熊麒强调,对于这名被遗弃的男婴,首先应该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确定是否为一起犯罪(有无拐骗贩卖);其次,如果找到其亲生父母,对他们进行教育,必要时进行相应处罚。如果其父母继续不履行或无法履行义务,其他顺序的监护人、户口所在地街道民政部门、救助机构、小孩父母所在的单位等,都应该予以相应救助。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黄安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发现 居民 体温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