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乡村民修路挖出宋代陶罐 雕刻形态各异小人


来源:湘潭晚报

1月22日下午,村民挖出来的陶罐。 2/21月22日下午,村民挖出来的陶罐。 □ 挖机在湘乡虞唐镇金韶村作业时,两个陶罐从土坡上滚下来□ 湘乡文物部门初步认定,两个陶瓷制品的年代大致为宋代 湘潭在

1月22日下午,村民挖出来的陶罐。

2/21月22日下午,村民挖出来的陶罐。

□ 挖机在湘乡虞唐镇金韶村作业时,两个陶罐从土坡上滚下来

□ 湘乡文物部门初步认定,两个陶瓷制品的年代大致为宋代

湘潭在线1月24日讯(湘潭晚报文/图记者何滢 通讯员苏波)这两天在湘乡市虞唐镇金韶村,年轻人的微信朋友圈都在转发同一条消息:金韶村二组修路时挖出了两个大宝贝,听说是文物,距今有1000多年了。1月23日,我们从村民的手机微信里目睹了宝贝的真容。

两个陶罐精美别致,其中一个陶罐上部的4条卧龙栩栩如生,另一个则雕刻着形态各异、好似十八罗汉状的小人。两个陶罐直径约35厘米,有罗汉雕刻的陶罐瓶身高约40厘米,另一个有龙形纹饰图案的陶罐略矮。

修路挖出“宝贝”

金韶村是由此前的3个村合并而成的,为方便村民出行,村里决定对村级道路进行拓宽和硬化。1月22日下午,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意外挖开了一座古墓,同时还发现了两个精美的陶罐。

当时,挖机作业人员正在对路面进行拓宽施工,随着“哐当”一声闷响,一个湿漉漉的圆形硬物裹着泥巴突然从土坡上滚下来把周围的施工人员吓了一跳。

操作挖机的师傅感觉“不对劲”,立马停止了挖掘,正当大家还没回过神时,“哐当”又一个大家伙“出现”了。

之后,村民从家里打来干净的水、拿来刷子清理后,两个精美的陶罐呈现在大家眼前。陶罐的罐体上方雕刻有形态各异的小人,小人立在罐体上好似十八罗汉状。另一个较矮的陶罐上,4条龙形纹饰首尾相连横卧在罐体上部,陶罐肚大口小。两陶罐的大小与现在家庭常用的陶瓷瓶相当,虽有轻微破损但整体保存完好。

一位现场目击者说,陶罐里并没有发现什么东西。

初步认定为宋代陶罐

陶罐的出土让金韶村顿时炸开了锅,不少村民用手机拍照发给朋友分享。

村民陈先生说:“这个东西要真是个宝贝,我们也跟着沾光。”

村民还开始预测陶罐的价值,有的村民说:“这个宝贝这么大,少则值几万元,多则能值几十万元。”

当时也有村民提出,刚好村里经济状况不理想,把宝贝卖掉后,正好可以用来填补修路的资金。

但现场也有村民提出了反对意见:“文物是国家的,应该上交国家文物部门,私下卖卖文物弄不好要坐牢。”在现场监督施工的金韶村村主任邓韶文不敢怠慢,马上与虞唐镇政府和湘乡市文物部门取得了联系。

目前,两个陶罐已由湘乡文物部门保管起来,相关的保护工作还在进行中。湘乡市文物部门对村民主动上交文物的行为作出了肯定:“村民主动上交文物值得点赞!”

经湘乡市文物部门初步认定,两个陶瓷制品大致年代应为宋代,是作为陪葬品被埋藏于墓中的,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陶罐 村民 雕刻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