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预设公交站台成“马路杀手” 1年接近百起报案


来源:三湘都市报

1月21日,长沙市浏阳河大道,预留的公交站台就设置在道路中间,站台上垃圾桶都被撞变形了。 记者李健通讯员李际摄 公交为何难进入住率低 浏阳河大道沿线前两年入住率偏低,沿线设置公交线路暂不成熟。

1月21日,长沙市浏阳河大道,预留的公交站台就设置在道路中间,站台上垃圾桶都被撞变形了。 记者李健通讯员李际摄

公交为何难进

入住率低

浏阳河大道沿线前两年入住率偏低,沿线设置公交线路暂不成熟。

延伸受阻

公交线路的设立和延伸首先需要首末站,沿线没有一处场地。

人流量少

去年以来浏阳河大道沿线入住率有所提高,但人流量依然偏少。

长沙市浏阳河大道通车已有几年,从长沙大道路口至车站北路路口段全长约10公里,沿途有水云间、湘域熙岸、长房白沙湾、鑫科明珠、红橡华园、万科·金域蓝湾等楼盘,已有不少住户。

由于浏阳河大道在修建过程中修建了预留公交站台,但迟迟没通公交车,竟成了“马路杀手”。据平安保险公司统计,该公司仅去年一年,就接到近百起车辆撞上该路段公交站台的报案。另一方面,浏阳河大道周边居民也向当地政府反映过情况,要求设立公交车线路,但没有下文。

惹祸公交站

宝马雨夜撞上公交站

2014年12月31日晚11点,长沙市民郑先生开着宝马5系轿车送完朋友,正由南往北行驶在浏阳河大道婚庆园路段。

“当时正下着毛毛细雨,视线不是很好。”郑先生回忆说,他记得这里有个公交站台,但细雨加上路灯投射下来的阴影,让他看不清前方的路况。

突然,郑先生听见“嘭”的一声,宝马车冲上了公交站台。“我下车一看,发现车辆右边的前后两个轮胎受损,车身多处被擦坏,事后修了13000余元。”郑先生回忆起这事,仍然心有余悸。

第二天,郑先生开着另一辆车去4S店查看爱车维修情况。经过事发路段时,他又看见一台小车撞上了公交站台。

一年内撞了近百辆车

文超是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理赔中心的查勘员,平时负责浏阳河大道长沙大道路口至车站北路路口段的查勘。

文超告诉记者,浏阳河大道沿线有6个预留公交站台,这些站台的水泥墩几乎都设立在路中间,“这些公交站台只有20厘米,修在路中间,不仅挡路,晚上容易被司机忽视,引发交通事故。”

近两个月来,文超目击了4起此类交通事故。令文超印象最深的是去年7月的一天晚上,浏阳河婚庆园附近,一辆丰田小轿车完全“骑”在了预留公交站台的水泥墩子上,最后只能用吊车吊下来。

文超介绍,平安财险长沙理赔中心在过去一年中,接到了上百起车辆撞上浏阳河大道预留公交站台的事故报案,多的损失达10多万元,少的也有一两千元。“受害的车辆不仅仅是平安财险的客户。平安财险2014年车险市场份额约占长沙市场的30%左右,预留公交站台引发交通事故的危害程度应该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记者调查

6个预设站台伤痕累累

公交站台为何会变成“马路杀手”?1月21日上午,记者前往浏阳河大道进行实地调查。

记者到了浏阳河大道后,发现预留公交站台有6个,分布在晚报大道路口与白沙湾路路口之间,都修建在靠近浏阳河一侧。

这些公交站台与东风路公交站台采用的占用人行道的设计不同,在路面车道上设置了一个高出路面约20厘米、宽约1米、长约20米的长条水泥墩。

这些公交站台的南端都能看见多道清晰的撞击和修补痕迹,而站台边缘也能看到明显的金属刮痕。

由于这些公交站台尚未正式启用,所以未在站台上设置公交车站牌、灯箱等醒目标志。一到晚上,不熟悉路况的驾驶员容易撞上去。据附近居民介绍,由于夜晚经常有车撞上这些公交站台,市政部门前不久在预留公交站设立了红蓝警示灯与黄色塑料警示桶。

路修好几年未通公交车

浏阳河大道开通几年,为何一直没通公交车呢?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客运处处长雷毅华1月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浏阳河西岸从长沙大道到车站北路均为单边部分需求,前两年入住率偏低,沿线设置公交线路暂不成熟。公交线路的设立和延伸首先需要有公交首末站,浏阳河大道沿线没有一处场地可以设置公交首末站,也没有一个小区开发商愿意提供支持,所以在这条路上开通南北向公交线路并不容易。

“去年以来,浏阳河大道沿线楼盘入住率有所提高,但人流量依然偏少。与浏阳河大道平行的古曲路上开通了多趟公交车,古曲路与浏阳河大道最远相距700米,最近只有300米,所以暂不会考虑在浏阳河大道上全线开通公交车。”雷毅华介绍。

“去年市交通局准备将112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延伸到晚报大道浏阳河大桥下,桥下有块空地,可以作为公交车终点站的停车场。这块空地此前已经被业主单位出租给私人老板用作停车场,主管部门要求解除租赁协议,双方对解除协议的赔偿金数额有争议,导致停车场至今没有移交,112路公交车也没法延伸到浏阳河大道上。”

居民吐槽

上万住户要求开通公交车

家住万科·金域蓝湾小区的市民潘敏告诉记者,距她小区最近的一个公交车站在晚报大道的省审计厅公交车站附近,距离约500米,“浏阳河大道上根本就没有公交车。”潘敏说,该小区的不少住户曾联名要求开通浏阳河大道南北向公交车,资料交给了政府,但没有下文。

住在鑫科明珠小区的李朝军在天心区浦沅一家写字楼上班,他和小区很多业主都期盼浏阳河大道早日开通公交车,“我们小区有1600户,现在入住的有1200户左右。旁边的白沙湾小区、农科村小区都有1000多户。我们这3个小区住了上万居民,但浏阳河大道没有公交车,出行很不方便。”

记者手记

请为公交首末站让路

城市公交具有价格便宜、节能环保等优点,所以国家一直强调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虽然长沙对在浏阳河大道沿线设立公交线路有过规划讨论,也在道路沿线预留了公交站台,但因为沿线没有公交首末站,成为阻碍公交车开进这条道路的障碍。

一名公交业内人士透露,类似于浏阳河大道没通公交的例子在长沙其实并非个案。“公交首末站站场建设用地限制”已成长沙部分新建城区和道路未开通公交车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公交站场的建设不仅需要交通部门的大力推进,也需要所属区域、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还需要有科学合理的前期规划,在道路、小区建成之前就预留出公交用地。但不少小区和单位因为占用场地、影响形象等原因,不愿意为公交开进提供场地支持。

■记者 甄荣 陈昂

实习生 刘文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站台 马路杀手 百起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