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洞庭发现一片天鹅湖 当地派出所将加强保护


来源:潇湘晨报

1月22日下午,湘阴县湘滨镇南洞庭湖畔,200多只天鹅正栖息在这里。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杨旭 碧波荡漾的南洞庭,成批的白天鹅在此栖息,远远望去,一片洁白,场面蔚为壮观。1月22日,岳阳湘阴湘滨镇的村

1月22日下午,湘阴县湘滨镇南洞庭湖畔,200多只天鹅正栖息在这里。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杨旭

碧波荡漾的南洞庭,成批的白天鹅在此栖息,远远望去,一片洁白,场面蔚为壮观。1月22日,岳阳湘阴湘滨镇的村民向潇湘晨报记者反映,称几百只天鹅来到南洞庭“安家”,但该处位于岳阳与益阳的交界处,担心会被不法分子毒杀。

22日下午1点钟,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南洞庭毗邻湘滨镇的一处河滩。村民邓克良很是积极,走在最前面,帮记者指路、找船。邓克良是22日早上才发现这批来客的。他说,每年都会有天鹅来南洞庭过冬,但这一次来的数量最多,湖水干枯得厉害,大批的天鹅挤在不大的湖泊中间,尤为显眼。记者目测,天鹅约两百来只。

“怕别人打主意。”邓克良说,毒杀天鹅的情况,在前几年尤为突出。2006年,同样是这片河滩,邓克良过来放牛,就在河滩上捡到一只天鹅和四只野鸭。

这片河滩几乎与村庄隔绝,需要乘船才能到,河滩上长满了青草,到处是牛粪和蚊子。几头老牛在岸边吃草,牛的主人常常半个月才来瞧一次。邓克良解释道:“河滩要到枯水季节才会出现,夏天就被淹了,水牛是游泳过来的,地方偏,不怕遭小偷。”

这片河滩位于岳阳与益阳的交界处,虽然最近管得严,一般人不敢打天鹅的主意,但邓克良还是放不下心。对于老邓的顾虑,在附近捞螺蛳的老陈不太赞成,他认为现在没人再敢打天鹅的主意,河里的螺蛳更走俏些。

22日下午5点多,湘滨镇分管宣传的党委副书记李新表示,接下来将协调派出所加强该区域的巡查,严厉打击毒害天鹅的行为,并会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联合商议相应的保护措施。

[延伸阅读] 毒杀与“断粮”,必须正视的生存威胁

近些年来,虽然我省加大了对候鸟的保护,比如发布《关于禁止猎捕野生鸟类的通告》,以期扼制非法猎捕行为,但候鸟仍面临生存危机。

候鸟的生存危机,主要来自猎杀。据报道,不法分子对候鸟的屠杀,较早时用“大炮筒”。一般长约两米,“也有一丈多的,射程100米,至少要100只候鸟才会开炮呢”。2005年后,大炮筒就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猎枪。随着相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以及生态环境的改变,不少不法分子开始用毒。“猎捕天鹅的手段很残忍,捕猎者将毒药放入鱼仔体内,然后将鱼仔放入湖内,天鹅吃后就倒下不起。”邓克良说。

“断粮”的问题也应关注。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目前来此地越冬的候鸟中,小天鹅因湖区水位变化“断粮”,数量减半。该保护区总工程师张鸿分析,去年底,洞庭湖水位多次涨落,影响了小天鹅主要越冬食物菹草的生长,进而影响鸟类栖息,这个问题应引起关注。

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天鹅 洞庭 保护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