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3狗崽剖腹产生下死亡 主人想维权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22日上午,天心区药王街一栋普通居民楼,记者来到小佳的家里,刚走到楼梯口就听到几声狗叫声。在客厅一旁的纸箱中,糖糖蜷缩在一角,纸箱边摆放有狗粮和羊奶。 “已经三天不吃不喝了,我担心它患上了产后抑

12月22日上午,天心区药王街一栋普通居民楼,记者来到小佳的家里,刚走到楼梯口就听到几声狗叫声。在客厅一旁的纸箱中,糖糖蜷缩在一角,纸箱边摆放有狗粮和羊奶。

“已经三天不吃不喝了,我担心它患上了产后抑郁症。”小佳说,两年前她从朋友家抱养了糖糖,12月19日,待产的糖糖因为出现了两次宫缩,在咨询医生后,小佳决定送到贝贝康西牌楼街宠物医院,对糖糖进行剖腹产。

手术前,小佳签署了麻醉协议书,但医生并未告知她剖腹产的风险。当天晚上七点多,三个小狗崽相继被抱出。“身上都是羊水,医生让我擦掉再甩下。”小佳随后发现小狗呼吸微弱,也没有叫声。她曾找在场医生询问,小狗是否有问题,“我至少问了三次,他们都说有呼吸就没事。”

当晚十点左右,发现小狗状况不对,小佳找到另一家宠物医院,“他们说是呛到羊水,没有抢救过来。”小佳随后找到贝贝康,提出要两只小狗崽作为赔偿,但院方并没有同意。

22日下午,宠物医院熊姓负责人称,当时给糖糖主刀的是很有经验的老院长,做完手术出来时小狗还是活的,如果是被羊水呛到了,不可能活几个小时。参与手术的胡医生也表示,手术完成后他将3只小狗送到小佳手中,当时小狗是有呼吸的。

对于小狗崽死亡的原因,熊姓负责人称“原因有很多种”,如果确实是医院的原因,只要对方能够提供证据,他们愿意承担责任,但他坚称院方不存在医疗过错。

因为找不到明确的部门投诉,也不知道去哪做鉴定,小佳现在是一筹莫展。记者张树波实习生郭尚源

宠物遭遇医疗纠纷,该怎么解决?长沙市民小佳就有这样的烦恼,她的宠物狗剖腹产手术后,生下的小狗崽相继死亡。她认为宠物医院存在过失,但医院坚称不存在过错。由于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也没有专门医疗鉴定机构,这起宠物医疗纠纷的走向,小佳也不知道。

[延伸阅读] 制定规则或建立协调机构

像这类宠物医疗纠纷,应该找哪个主管部门?2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长沙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该中心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主要负责动物的免疫,对于宠物的医疗纠纷,他们没有明确的职责。记者随后又联系上长沙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该所防疫监督科柯姓负责人表示,贝贝康是一家正规的宠物医院,对于这类宠物的医疗纠纷,他们也没有办法解决。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宠物医疗纠纷一般有两种解决途径,一是双方协商,二是走司法途径。但因为走司法程序,也没有明确的法律支撑,最终多以协商解决为主。对此,湖南省小动物临床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医生建议,目前动物死亡后还没法做医疗鉴定,相关的医疗鉴定委员会还在筹备中,他建议双方协商解决。

对于宠物医疗纠纷,国内不少城市的方法值得借鉴。2002年9月,成都市农牧局出台《动物诊疗事故技术鉴定办法》,这是国内首个规范动物医疗纠纷的文件。上海也在2007年3月制定《宠物医疗纠纷调解(鉴定)暂行规则》,明确表示宠物死亡后如调解不成,当事人可要求做尸体解剖,由宠物业行业协会委托专业机构出具解剖报告,再由协会聘请的权威专家组根据解剖报告判断事故责任,出具鉴定报告。

除了制定办法或规则,建立协调机构也是一种方法。2012年11月,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建立动物医疗纠纷仲裁委员会,旨在为动物医疗纠纷提供解决之道。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郭尚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长沙 主人 死亡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