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资兴一村民自学铜版画雕刻 画作被高价收购


来源:潇湘晨报

湖南省资兴市东江街道文昌村村民李志祥,自学6年,雕刻出高9米、宽4.5米的范辂铜板画。 张毅摄 在湖南省资兴市有一位叫做李志祥的村民,凭着自学用一整年的时间雕刻出两幅分别高9米、宽4.5米的周敦颐和范

湖南省资兴市东江街道文昌村村民李志祥,自学6年,雕刻出高9米、宽4.5米的范辂铜板画。 张毅摄

在湖南省资兴市有一位叫做李志祥的村民,凭着自学用一整年的时间雕刻出两幅分别高9米、宽4.5米的周敦颐和范辂巨型铜板画,并被人以60多万人民币的高价收购。

记者在资兴市东江街道文昌村见到李志祥时,他正十分认真地给一幅雕刻作品抛光,丝毫没有注意到记者的到来。他雕刻的作品正是法国名画《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

“这是我在网上查到的一幅拿破仑的油画,画面的肌理效果很好,十分适合用铜板雕刻来表现。”年过5旬的李志祥告诉记者,他创作的灵感一般来自于生活、景仰的名人以及网络搜索。与铜板雕刻结缘,正是2009年他在网络上偶然看见铜板浮雕作品,非常喜欢,便萌发了学习铜雕艺术的想法。

由于没有正式工作,李志祥不断要为生计奔忙,但他没有因为生活的压力而放弃追求和对铜板雕刻的痴迷。从2009年到2014年的6年时间里,李志祥凭着一支画笔、一把锤子和几把凿子,绘画、敲打出数十幅铜雕作品,有齐白石、列宁、鲁迅等名人,也有花鸟山水以及一些普通农民做农活时的雕像。这些作品运用篆刻、明暗、变形等多种手法,细节凹凸有致、层次分明、栩栩如生,非常具有力度与美感。

“这么多作品中,令我最满意的当属周敦颐和范辂的壁画铜雕。”李志祥说,这两幅作品以“廉洁、清正”为主题,以著名历史人物周敦颐、范辂为作品背景,分别高9米、宽4.5米,总重量达1吨多,是2013年一整年的心血。不久前,这两幅作品被人以60多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买。

如今,大器晚成的李志祥仍然坚持从设计、绘画到复写、敲打造型、细节打磨、做旧、防氧化等,一幅作品创作的所有工序全部由自己一人完成。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完整地表达出作者最初的构想和创意。同时,他也希望能开班授徒,将铜板雕刻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雕刻 村民 画作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