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5岁女生烧伤获捐助欲整形 遇父亲重病让医药费


来源:三湘都市报

核心提示 15岁少女小语因幼年重度烧伤毁容,多年来父母辛苦赚钱想给她整形,让她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无奈祸不单行,她的父亲突然因重病住院,这个即将成年的女孩拿出社区好心人送给她整形的捐款,说要先救父亲……

12月21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住院部,15岁的小语在给父亲喂饭。记者 李健 摄

核心提示

15岁少女小语因幼年重度烧伤毁容,多年来父母辛苦赚钱想给她整形,让她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无奈祸不单行,她的父亲突然因重病住院,这个即将成年的女孩拿出社区好心人送给她整形的捐款,说要先救父亲……

本报12月21日讯 因调皮玩火,小语在5岁时重度烧伤致四级伤残,10年来她的父母在长沙打几份工,节衣缩食、四处借钱,打算筹款替女儿整形。然而祸不单行,8天前,小语的父亲出车祸,并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情况危急。面对重病的父亲,已经15岁的小语昨天毅然拿出了好心人捐给她整形的数千元爱心款,“父亲为我付出那么多,我要先救父亲。”

【负担】

辛苦赚钱给女儿整形

12月21日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住院部,56岁的曾跃身上插着氧气管躺在病床上,小语正在病房里一边照顾父亲一边做作业。正值周末,她顶替母亲在医院照顾父亲。

曾跃的身体很虚弱,说不得几句话,就会呼吸困难、剧烈咳嗽。聊到女儿的伤,曾跃有点内疚,“小语当时才5岁,从幼儿园放学回家,我们都出去了,她在家找了个打火机玩,引燃了身上的衣服。”这场意外导致小语全身60%的皮肤被烧伤,左臂残疾,活动受限。

“医生说越早做整形手术,会恢复得越快。”从2004年开始,曾跃和妻子开始打两份工赚钱,他在小区当保安,有空时就去开摩的送客;妻子在两个超市做促销员。小语回忆,从她懂事起,母亲每天5点半出门工作,晚上7点才回家很辛苦,父亲也不顾身体地拼命赚钱。

为了省钱,曾跃一家租住在一个小区30平方米的阁楼里,每月200元房租,日子过得十分节俭。省吃俭用加上借钱,10年来,曾跃每年要花费约17万元替女儿进行整形矫正。“很多人说我傻,劝我不要为她这么花钱治,说伤疤已经留下,效果也就这样了。但我就这么一个女儿,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弥补。”

【遭遇】

家中顶梁柱突然倒下

今年12月13日晚,曾跃骑电动车去接妻子下班,天黑加上患糖尿病后右眼已失明,他一不留神撞上了一辆拖拉机,导致腿部骨折。

住院治疗后,医生诊断发现曾跃的伤势引发肾功能不全、糖尿病、肺部感染等多种并发症,伤势很重,情况危急。而家里因为给小语治病,已经一贫如洗、负债累累,连住院费都交不起了。

就在不久前,社区一些好心人得知曾跃家里的情况,为小语募捐了6000元做整形手术的钱。在征得小语的同意后,小语和母亲将这笔钱全部用于替曾跃治病。 “说到底我受伤是自己调皮犯错,父亲为我付出了那么多,吃了那么多苦,我要先救他。我不怕耽误自己的治疗,只愿父亲安好。”小语说。

【困境】

1个红薯就是父亲的中餐

小语家中,约30平方米的阁楼里,用几块木板隔成了两个房间,除了电饭煲外再没其他电器。中午,小语在自己家中为父亲煮了一个红薯,这便是父亲的中饭。小语回忆,自懂事开始,家里做得最多的便是稀饭、馒头、红薯,经常会吃不饱。

这10年来,为了省钱,小语和妈妈都没买过新衣服,一家人的衣服几乎都是亲戚朋友送的旧衣服。追星、追剧、美食、名牌……这些在青少年中经常谈及的话题,对小语来说陌生而遥远。因为家里没电视,小语几乎不看电视,实在想看了,便偶尔去亲友家蹭着看一次,闲暇时间多是在家帮忙做家务、看书。■记者 潘显璇

互动

“如果不是这次出事,我想我们家能挺过去的。”采访中,曾跃一直在念叨。清苦、坚韧、乐观,这是他们一家给记者的感受。如果你想帮助小语一家,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258联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父亲 烧伤 重病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