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至大如年 湖南近3天晴天为主早晚气温低


来源:潇湘晨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正如唐代诗人杜甫在《小至》中所言,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似乎能感觉到春天即将回到我们身边了。冬至过后,各地会进入冬天最寒冷的阶段,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正如唐代诗人杜甫在《小至》中所言,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似乎能感觉到春天即将回到我们身边了。冬至过后,各地会进入冬天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数九寒冬”。

在历法时代之前,人们就已经通过天象观测发现了冬至,并以此作为年度时间循环的起点,著名的玛雅预言也把宇宙更换的节点设在这一天。冬至,是新与旧的更替,是我们与时间的一次偶然相遇。最短的白昼和最长夜晚,并不妨碍冬至成为一个盛大的节日,无论北方的饺子还是南方的汤圆,说的都是“冬至大如年”的故事。这一天,你需要一些温暖的食物,悄悄抚慰你。

漫长的冬季,菠菜和芥菜是餐桌上新增的一抹绿色。一碗热腾腾的罗宋汤,也能陪伴你熬过严寒。罗宋汤里的洋葱,富含钾、维生素C、叶酸、锌、硒及纤维质等营养素,能够预防癌症、扩张血管、降低血糖等。

寒冬季节,最受青睐的水果,是与洋葱一样“无心”的柚子。柚子瓤柔软多汁,甜酸怡人,柚子皮却有微微的苦味。但如果与蜂蜜相逢,每天一杯温热的蜂蜜柚子茶,清热降火,美白嫩肤,你会发现这微苦也是极好的。除了柚子,你有让自己变得更美的另一个选择,就是微量元素含量最高的水果之王猕猴桃。每天一颗猕猴桃能提供一个人一日维生素C需求量的两倍多。等你和它相处久了,你会感激你与它曾经相遇。

与上一周一样,冬至这一天,湖南还是个大晴天,但早晚气温依旧很低,最低气温湘中以北-2-0℃,楚楚提醒大家出门要注意保暖,然后,和重要的人,一起吃顿热腾腾的汤圆或饺子吧。

长沙未来三天天气

12月22日

晴天,早晨有霜;北风2级-1-12℃

12月23日

多云;南风1-2级2-14℃

12月24日

多云;北风2级4-16℃

潇湘晨报记者 储文静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气温 晴天 大如年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