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夕长沙往北上广深火车票宽松 春运火车票难求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21日,除夕的火车票开售,在长沙火车站售票大厅,市民排队购买火车票。图/潇湘晨报记者唐柏清 根据火车票网络和电话售票预售期60天(含当天,下同)规定,除夕(2015年2月18日)火车票于12月2

12月21日,除夕的火车票开售,在长沙火车站售票大厅,市民排队购买火车票。图/潇湘晨报记者 唐柏清

根据火车票网络和电话售票预售期60天(含当天,下同)规定,除夕(2015年2月18日)火车票于12月21日正式开始预售。

截止到21日晚9点,长沙火车票预售情况显示,除夕当天从长沙出发前往各地的火车票并非都是“一票难求”,而是有松有紧:长沙往北上广深以及成都、重庆、济南、银川等长途方向很宽松;而往昆明、西安、郑州、贵阳等城市及省内邵阳、张家界等地市却非常紧张。

[抢票故事]

连抢三天没抢到,只好改订机票

铁路部门将火车票网络和电话售票预售期延长到60天后,虽然方便了旅客更早订票和安排行程,但却也让旅客要抢订一张出行高峰期火车票显得更加困难。

“我连续抢了三天,还请了同事中的网络高手帮忙,还是没有抢到,最后被迫订了机票。”说起早几天通过12306网站抢票的经历,长沙市民刘玲直摇头。刘玲与母亲2月4日要到广东潮汕去探亲,计划2月7日从潮汕返回长沙。“原计划是从潮汕坐高铁到广州南,再从广州南坐高铁回长沙,结果连抢了三天,都没抢到广州到长沙的高铁票,只好改订机票回长沙。”刘玲说,2月7日的火车票是12月10日开售,当天下午,她提前登录了12306网站,但下午2点半正式放票时,她打开的12306网站订票网页却怎么点都没有反应,等10分钟后页面终于有反应时,广州南往长沙的高铁票全都没有了。刘玲只好推迟一下返程时间,但接下来两天,她找了同事中的网络高手出手抢票,网络高手也是空手而归。

广铁相关人士介绍,节前大量在珠三角地区务工和工作的外省人员集中返乡过年,因此进入春运(即2015年2月4日以后)之后,从广州北上的火车票基本就是“一票难求”状态。在订票高峰期,12306网日点击量高达十几亿次,每秒有20多万人同时登录,一趟车的车票正常情况下10分钟左右就会被抢光,由于出行高峰火车票供不应求,因此会有许多旅客还是无法抢到票。

[票务信息]

除夕长沙去往省内邵阳、张家界车票紧张

截至21日晚9点,12306网站上显示,长沙去往各地的车票,比较宽松的方向有往北京、上海、成都、厦门、重庆、昆明、天津、济南、广州、深圳、南宁、银川、怀化、呼和浩特、福州、杭州、南京等方向;比较紧张或者无票的方向有往昆明、西安、南昌、武汉、郑州、石家庄、邵阳、贵阳、兰州、张家界、长春等方向。

[分析]

距离长沙较近,旅客选择除夕当天才回家

“其实这与旅客出行特点有关。”长沙火车站相关人士介绍,节前客流主要是从外地回湖南,很多在外务工者都会赶在除夕之前回到家,因此除夕当天节前出行客流高峰已经回落,长沙往很多长途方向的车票反倒宽松。

另一方面,离长沙比较近的城市,尤其是坐高铁花时间不多的方向,除夕当天的车票反而比较紧张,比如长沙往武汉、南昌,虽然每天的高铁车次达到30趟以上,但车票仍然比较紧张。“一方面是珠三角地区北上旅客仍比较多,另一方面由于距离比较近,不少长沙的上班族也会选择在当天才回家,因此除夕当天短途方向的车票反倒紧张。”该相关人士还介绍,省内往邵阳方向的车票紧张是因为当天还有许多从珠三角回邵阳的旅客,往张家界方向紧张是因为从春运起去往张家界没有始发车,都是途经车。

[小贴士] 预售当天没抢到可继续预订捡漏

对于车票比较紧张的方向,铁路部门提醒,在火车票预售第一天暂时没抢到票的旅客还可以继续留意,每天通过电话或是网络方式继续预订,“运气好的话,还是可以订到票的,因为根据火车票改签和退订的最新规定,对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而15天及15天以内退票的,则要收取一定的退票费,因此一些多占了票源的旅客,在接近15天时,有可能把票退回到售票网络。”因此,如果旅客现在没有买到票,可以在拟定的出行日期前15天左右等待“捡漏”。

另外,铁路部门将根据12月的售票情况制订临客开行计划,预计在元旦后公布。因此,从1月初开始将还有一轮抢票高峰,可以等待铁路部门发布的临客信息,捡漏购票回家。

[数读] 网络火车票预售有多火?

峰值期间一秒超3000人次登录

最高峰一天有多少访问量

2015年春运火车票售卖的最高峰一天出现在12月19日,当天开售腊月二十八的车票(2月16日),12306网站访问量达到破纪录的297亿次。当天共发售火车票9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发售563.9万张,占比59%,均创历年新高。2月20日,互联网发售457.7万张。春运前售票最高峰已过。

多少人上网买票,命中率多大

12月7日开售春运火车票以来,12306网站登录总人数69790万人次,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545.5万张,其中通过互联网售票6281万张,约占54.4%。如果简单按照登录人数和网上售票张数,互联网买票命中率约为9%。

哪些方向的车票最紧张

春运火车票售卖初期广东地区购票人数较多,最近几天北京和上海地区购票人数较多。目前售票情况,北京到长沙、广州、武汉、西安及哈尔滨等方向车票基本售光;上海到武汉、长沙、郑州、西安、哈尔滨方向车票全部卖光;广州到东北、西北、郑州等地车票全部卖光。

一天中哪个时段售票最为紧张

一天中,从早上7点开始,登录售票量逐步增加,最紧张的时段是每天的11点-14点。最紧张的12月19日,峰值期间一秒钟有超过3000人次登录。最高峰期间的一秒钟能订1032张票,照此计算每张票也就用时0.0009秒。

12306网站能力有多大提高

以往12306动不动就瘫痪,今年的访问量、车票发售量均大幅提高。中国铁道科学院电子所副研究员王明哲说,网站处理能力比去年提高了一倍以上,入口带宽方面,今年可根据网站负载随时调节,按需求增加带宽,其带宽上限比去年提高了约3倍。今年1月9日,12306网站点击量达127.5亿次,但到12月19日最高峰当天,网站运行平稳。

[民调] 近八成市民认为今年的春运火车票更难买

12月21日可以买除夕当天的火车票了,春节返乡的市民,你是否已经顺利抢到回家过年的车票了呢?潇湘晨报为此发起了一个小调查。

调查显示,63.64%的市民还没有买好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只有18.18%已经顺利抢到了车票,还有18.18%的市民则选择其他交通方式返乡过年。同时,78.79%的市民反映,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火车票预购更难抢到手了。只有9.09%的人认为,今年比去年更容易买。“今年抢票绝对比去年惨烈,天天抢,我和几位朋友都没能抢到从深圳回怀化的火车票!”QQ网友“岁月无声”在晨报QQ800096360这样吐槽。

火车票预售延长至60天,54.55%的市民表示,这样的安排并不合理,因为很多人不能提前确定行程,导致票更难买。42.42%的市民表示,提前60天预售,倒给黄牛倒票提供了充足的时间。还有36.36%的市民认为,提前太久,改签退票的几率增加,退票费成了问题。

[机票] 春节前到正月初三长沙飞北上广最低1.5折

当铁路将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到史上最长的60天之后,航空公司也大幅提前了春节期间机票价格政策的发布时间。12月21日,记者从南航湖南分公司了解到,从2015年2月4日(春运首日)至2月21日(正月初三),南航在长沙飞北京、上海、广州、厦门四个方向推最低1.5折(不含机建费和燃油附加)的机票。“这个时段,更多的是从北京、上海、广州等回湖南过年的旅客,而从长沙出发前往这些城市的旅客会大幅下降,与其空着还不如拿出优惠折扣吸引旅客坐飞机出行。”南航湖南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南航湖南分公司介绍,长沙出港航班机票预计呈现春节前宽松,节中、节后紧张的情况。2月4日至2月21日(大年初三)期间,长沙飞北京、上海、广州、厦门航班推出最低1.5折的特价机票;长沙飞天津、太原、青岛、大连、南京、济南、昆明、重庆、三亚、海口、深圳、珠海、西安、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推出5至7折起的优惠机票;长沙飞往成都、长春、温州机票紧张,机票最低要9折起。2月22日(大年初四)开始,长沙出港大部分航班机票紧张,折扣8折起。

潇湘晨报记者 谢功梅 成婧 通讯员 赵莎芬 杨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火车票 长沙 除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