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将建受保护地名名录 31日起开始地名普查


来源:潇湘晨报

12月19日,长沙市瓦官口路。为了保护老地名,洋湖片区在2013年命名了一条“瓦官口路”。 为了不让历史悠久的“坪塘镇”就此消失,相关部门将位于原坪塘镇一条新修的道路命名为“坪塘路”。潇湘晨报长沙讯

12月19日,长沙市瓦官口路。为了保护老地名,洋湖片区在2013年命名了一条“瓦官口路”。

为了不让历史悠久的“坪塘镇”就此消失,相关部门将位于原坪塘镇一条新修的道路命名为“坪塘路”。

潇湘晨报长沙讯(记者 周帙恒) 为了查清地名基本情况,实现地名信息数据化,我国将于本月31日正式开始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将持续到2018年6月。在这期间,湖南省将创制本省行政区域内的受保护地名、受保护历史地名标准,拟制受保护地名名录、受保护历史地名名录。

地名,记录着社会发展的历程、民族的变迁与融合、人们生活环境的发展变化,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12月19日,一场地名普查服务外包单位资格认定评审会,在湖南省民政厅会议室进行。服务外包单位的确定,标志着湖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为了挖掘、保护优秀的湖湘地名文化遗产,2012年8月,湖南省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加强湖南地名文化建设的意见》。《意见》规定,省、市、县都要恢复地名管理协调机构——地名委员会,恢复地名(区划)管理协会,建立论证先行的制度,凡是需要保护的各类地名文化遗产,都要先展开研究论证,建档入库,确认名录,再行实施。

今年10月,在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第十八次“千年古县”专家会议上,湖南的浏阳、汝城、耒阳顺利通过专家审定,成功申报为全国“千年古县”,是湖南省全面开展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最新成果。

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陈苏宁介绍,目前湖南还没有出台地名管理条例,而对于历史地名的保护,目前也正在做论证工作,比如到底多少年才算是老地名,500年、800年、1000年的说法都有,而在少数民族地区,还需要开展对土家语、苗语、侗语三个主要语种的地名审音定字工作。

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是系统进行地名保护工作的好时机,陈苏宁说,在制定受保护地名、受保护历史地名标准方面,拟分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少数民族语地名、著名山川、近现代重要地名等5类。记者周帙恒

保护老地名,长沙正制定新规则

本报长沙讯靳江入湘江口地带湿地是长沙人熟悉的洋湖垸,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里古名叫“瓦官口”,曾是烧制砖瓦的集中地,清代嘉庆年间举人黄本骥留有《雨渡瓦官口》一诗,说的就是现在的洋湖湿地。

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当年的瓦窑早已不复存在,洋湖垸也逐渐变成一座洋湖生态新城。为保护老地名,2013年,洋湖片区命名了一条“瓦官口路”。

沿着瓦官口路一路向西,尽头就是坪塘路,而这条路的命名也是出于保护老地名的考虑。2012年,天顶乡、含浦镇和坪塘镇同时撤销乡镇建制,为不让“坪塘镇”就此消失,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将位于原坪塘镇一条新修的道路命名为“坪塘路”。

据了解,为了保护老地名,《长沙市历史地名保护规定》这一规范性文件已完成起草,正进行论证,待文件正式出台后,长沙历史地名的界定标准、保护程序等工作都将规范化。目前,对于历史地名的保护,2013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长沙市地名管理办法》,对历史地名的保护列出了专门章节,明确要求历史地名保护要坚持使用为主、注重传承的原则,要求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理实体拆迁时,须会同当地地名行政主管部门制定保护方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保护 名录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