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900多项清洁低碳关键技术获得突破


来源:潇湘晨报

有一种叶子宽大的草、耐高温还耐旱、长得比人高,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比乔木还高出一百多倍,名字叫作“绿心一号”。这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雷学军精心培育的一种“两型植物”。 12月17日,湖南省两型办透露,

有一种叶子宽大的草、耐高温还耐旱、长得比人高,吸附二氧化碳的能力比乔木还高出一百多倍,名字叫作“绿心一号”。这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雷学军精心培育的一种“两型植物”。

12月17日,湖南省两型办透露,目前湖南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已经突破了900多项清洁低碳关键技术。

本报记者谭旭燕长沙报道

“雾霾在天上,根子在地上;污染在水里面,根子在岸上。治理环境问题,不仅要通过行政的手段、经济的手段、法治的手段,还要通过科技手段。”12月16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在“清洁低碳、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报道活动媒体见面会上说。

菜园里不打农药,益虫对付害虫

在菜园里“给虫子搭窝”,依靠益虫来“对付”害虫的种菜办法,你听说过吗?

“用虫子来控虫子,吸引益虫过来。红叶石楠这些植物把虫子吸引过来,然后给它们一个栖息的环境,达到减少虫害的效果。”长沙回龙湖有机农场技术专员刘昆介绍,这种方法给鱼虾、青蛙等动物提供了食物和有益的环境。此外,他们还在菜地周围种上了迷迭香、香茅等驱虫植物,用大自然的办法来解决大自然的问题。

“两型社会建设就是三个字——高大上,但是必须做到‘低实细’”,对于“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建设,张文雄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认识。他认为,两型社会建设的“高”就是发展的制高点,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制高点,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大”就是全球全人类的事业,不管是什么意识形态,不管是哪一个国家,不管是发达还是落后,都需要;“上”则意味着两型社会建设是一个上档次、高品位的事业。“但是高大上的事业不能高高在上、大而化之,落点要低、要从实处着力,从小处、细节着手。”

“提高财政资金的绿化程度”

“一个技术创新,一个体制创新,这是两型社会建设的两个轮子,要依靠两个轮子来推动。”张文雄说,在推动两型社会建设中,在面对雾霾、重金属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时,还要依靠科技创新、靠技术,“低碳清洁技术,是一个支点,这个支点可以撬动两型社会建设”。

在湘潭市远大住工的一个建筑基地上,潇湘晨报记者看到,一块一块墙壁像堆积木一样,巧妙地一层一层堆积,厚厚的墙壁中间还有一层环保材料,不仅保温、抗热还降低噪音。张文雄对记者介绍,他在调研过程中也被这种“工厂式”的房屋生产方式震惊,模板不仅仅减少了浪费,还不会给空气造成扬尘负担。

省两型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如果湖南省按计划实现“十二五”末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20%的目标,那么将每年节约标煤14.3万吨(见制图)。在清洁低碳技术的推广下,政府的钱袋子也被“绿化”了。目前湖南省的政府采购两型产品比重占政府采购量的10%。“通过政府采购两型产品,我们要把政府的钱‘绿化’,提高财政资金的‘绿化’程度,政府要激励和扶持环保产业和产品。”张文雄表示两型产业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技术 清洁低碳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