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吐鲁番出土文书精粹长沙展出 截止明年3月


来源:潇湘晨报

后西周高昌县宁昌乡逃死名籍。 张公买阴宅地契。 《论语郑氏注》 西游“唐僧”的手稿、1300年前12岁学生的《论语》作业、700多年前的广告包装纸……12月12日至明年3月12日,《

后西周高昌县宁昌乡逃死名籍。

张公买阴宅地契。

《论语郑氏注》

西游“唐僧”的手稿、1300年前12岁学生的《论语》作业、700多年前的广告包装纸……12月12日至明年3月12日,《翰墨留香丝路溢彩——吐鲁番出土文书精粹展》将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展出,市民可免费参观。

这是新疆吐鲁番出土的纸质文书首次走出新疆。展览将用128件文物及大量精美图片,展示以古代西域流行的25种语言、18种文字组成的历代文书,在三个月时间里,向观众打开一扇通向古代丝绸之路文明的历史之窗。此次展览由长沙市文广新局、吐鲁番地区文物局、长沙市文物局主办,长沙简牍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吐鲁番学研究院共同承办。

长沙简牍博物馆副馆长马代忠介绍,中国人的书写材料经历了从甲骨、金石到丝帛、简牍,又从简牍到纸张的演变过程。这批吐鲁番出土文书正是中华文明从简牍时代走进纸张时代的明证。“她们与长沙简牍博物馆的简牍、殷墟的甲骨青铜玉器,共同构成较完整的中华文字载体发展史。”

马代忠提到,吐鲁番地区为山间盆地,火焰山横亘其间,气候炎热干燥,即便是最易腐朽的丝绸、纸张也得以保存,加上当地特有的葬俗,使得吐鲁番盆地成为古代文物和文书的聚宝盆。近代,西方探险家纷至沓来,在这里疯狂盗掘大量的古代文物和文书。1928年以后,尤其是最近六十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在此进行了科学的考古发掘,获得大量的古代文书。

这次展览将分为“火洲概貌”、“文书散逸”和“笔墨惊鸿”三部分,其中“笔墨惊鸿”以“开疆建制”、“商贾辐辏”、“寻章觅典”、“众神栖落”、“古道遗风”五个主题,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民俗方面来展现吐鲁番文书的内容。吐鲁番博物馆所藏文书中有7件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本次展览有5件参展,包括《论语郑氏注》唐西州卜天寿抄本、唐代公文《郭丑告身》、长篇占卜文书《易杂占》等。

西游“唐僧”的手稿

展品:《大唐西域记》残卷:1981年,吐峪沟石窟出土。唐初写本《大唐西域记》残卷。纵16.5、横19厘米,整篇文书残,缺字。

解读:是唐代有关西域的历史地理著作。撰者玄奘,唐初著名的佛学大师和翻译家,贞观元年西行印度求法。回国后译经的同时奉敕撰写《大唐西域记》,记录西行见闻。展出的唐写本《大唐西域记》成书于唐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系最早传入吐鲁番的《大唐西域记》写本,较好保留了书籍的本来面貌。

唐代12岁学生的《论语》作业

展品:《论语郑氏注》唐景龙四年卜天寿写本,长583cm,该写本每行正文二十字左右,原为《论语》的前五篇。

解读:《论语郑氏注》在唐以后就失传了。但本世纪以来在敦煌、吐鲁番等地出土了不少残本,这个抄本是其中保存较好且最长的一卷。人们特别垂青这个卷子,还和它的抄写人有关。这位12岁的学生,做完作业,还写下两首充满童趣的绝句,生动刻画出了顽童心理。“他道侧书易,我道侧书难。侧书还侧读,还须侧眼看。”在寺学弟子卜天寿眼里,师长们认为很容易的“侧书”,总是那么别扭。对于抄书一事,归心似箭地他早已不耐烦:“写书今日了,先生莫咸(嫌)池(迟)。明朝是贾(假)日,早放学生归。”

在唐代,《论语》已成为西域地区官、私塾学生的必修课,也体现了唐朝中央政府与西域地区的统一与民族的团结。

700多年前的广告包装纸

展品:元代杭州金箔铺裹贴纸,1980年柏孜克里克石窟出土。

解读:金箔由杭州泰和楼大街某商铺贩运到吐鲁番,用于柏孜克里克佛窟中的佛像贴金装修,其包装纸则废弃不用,以致20世纪才被重新发现。纸上印文是推销该店金箔的经营广告。

潇湘晨报记者徐海瑞通讯员管震

12月12日至明年3月12日,《翰墨留香丝路溢彩——吐鲁番出土文书精粹展》将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展出,市民可免费参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吐鲁番 长沙 截止明年3月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