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安全生产法12月起实施 规定事故终身行业禁入


来源:星辰在线

11月28日上午10时,湖南省举行实施新《安全生产法》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安监局副局长罗德龙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明年,湖南还将举办《安全生产法》电视抢答比赛,通过各种形式、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新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11月28日上午10时,湖南省举行实施新《安全生产法》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安监局副局长罗德龙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长沙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岳珊 乐先文)12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即将正式施行。11月28日上午10时,湖南省举行实施新《安全生产法》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安监局副局长罗德龙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法:事故追责明显强化

和原有法规相比,新《安全生产法》强化了事故责任追究。对事故发生单位及其责任人员实行双罚制度,大幅提高对事故责任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的罚款金额。

其中,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罚款将提高2至5倍,规定对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责任单位,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一千万元以上两千万元以下罚款,对重大、特别重大事故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终身行业禁入。

同时,新《安全生产法》强化了安全生产工作摆位。罗德龙表示去,“新法强调‘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明确‘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保障’、‘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真正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放在各项工作第一位。

明年将进行全省电视抢答赛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罗德龙表示,湖南目前已开展专题辅导、强化培训、深入宣传、清理文件和加强考核5大内容。自9月以来,省安监局先后组织市县两级安全监管人员专题培训班17期,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正在分线组织安全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全员培训。

“省安监局免费印发了4万册《安全生产法》单行本,确保相关人员人手一册。”罗德龙说,安监局还免费发放了《安全生产法》释义读本4600本,免费发放《安全生产法》DVD光碟200余套。并及时对《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进行了修订。

下一步,湖南将从突出重点对象、广泛宣传培训和深入贯彻实施三个方面抓好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加大新法宣传力度,充分开展学习活动。“明年,湖南还将举办《安全生产法》电视抢答比赛,通过各种形式、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新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安全生产法 抢答 罗德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