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采石场废渣堆成山 山下村民担心滑坡外出寄宿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26日,跳马镇新田村北冲组,采石场已停工,遗留下来的废渣堆积如山,一只狗站在废渣堆上显得非常渺小。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生怕山上废渣滑坡,晚上都不敢住家里了。”前几天的一场雨,让跳马镇新田村北冲

11月26日,跳马镇新田村北冲组,采石场已停工,遗留下来的废渣堆积如山,一只狗站在废渣堆上显得非常渺小。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生怕山上废渣滑坡,晚上都不敢住家里了。”前几天的一场雨,让跳马镇新田村北冲组的村民彭海科很担忧。

北冲组紧挨着位于长株潭“绿心”内的石燕湖景区。彭海科的房子依山而建,山上有一个采石场。从去年至今,山上废渣越堆越高,不少村民担心滑坡寄宿到亲戚家。

村民废渣堆积,担心滑坡外出寄宿

11月26日,37岁的彭海科说,11月15日下了一场雨,他发现山上的树往下倾斜,山路上还裂开了很多缝隙,山体也有位移和滑坡的迹象。“附近的村民都暂时搬走了,家人晚上寄宿在亲戚家。”彭海科说,山上的废渣堆了十多米高,累积有数十万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彭海科说,采石场有十多年了,后来转租给了现在的老板,他们从后山采石,运到前面的石料加工场,将石材打碎后运走,废渣堆在一旁。发现问题后,村民反映至镇政府,镇政府关停了采石场,要求其转移废渣,排除安全隐患。对方准备将废渣倒进水塘中,遭到了村民反对。

“水塘是整个组的灌溉水源。”60岁的村民彭寿军说,北冲组有40多户村民,都是靠水塘来供应农田灌溉。

现场废渣堆了十多米高,对面山上在开采

11月26日中午,记者找到了这家采石场,场地内摆放着大型的碎石设备,废渣堆起高约十多米,隔着几米宽的山路是一个水塘。采石场已经停工,一名巡防队员正在值班。他表示,自从出现了滑坡迹象,他们四人被安排到此值班,“已经四五天了,发现险情需要上报。”

由于多年开采,采石场形成了深约数十米的巨坑,山上的植被破坏严重,到处都是裸露的石块和黄土。村民毛师傅说,组上开会商讨采石场的事,不少村民都反对,但后来还是承包出去了。他同时表示,村民领到了一定补贴。

记者注意到,除了这家采石场外,对面山上也有采石场。一家采石场内,机器轰鸣,仍在作业施工,大型货车正装着石料沿着山路开行。

回复责令采石场停工,尽快转移废渣

11月26日中午,长沙县跳马镇政府王姓负责人表示,这家采石场已存在十余年,后来转租,目前证件已到期。镇政府已责令其停工,不允许再生产。

“组上私自与采石场签订协议。”王姓负责人说,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已经要求暂时搬离。此外,镇政府安排人员在现场巡查,发现险情及时上报。王姓负责人说,他们已上报县有关部门,安监和国土部门已介入,还将聘请专业机构到现场勘查,确定山体滑坡到底是地质灾害还是与堆放的废渣有关。“考虑到安全问题,责令将废渣就近处理。”王姓负责人说,附近有一个水塘,本来就是一个安全隐患,可以排水后将废渣填在水塘中。为确保村民灌溉,他们会对下游的水利设施进行清淤。

11月27日下午,记者从湖南省人大办公厅执法检查办了解到,石燕湖是省级森林公园,也在长株潭“绿心”的区域内,属禁止开发区,按规定不能采石。

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邢俏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采石场 废渣 村民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