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作坊明矾制腊肉 两天“速成”送往高桥销售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制图/杨诚 核心提示 近期,个别商家打着乡下农家“自制”的旗号,开始销售用明矾、硫磺熏制的腊制品。长沙工商近日就查获了一起明矾浸泡熏制腊肉,且自产自销的不良商家。工商提醒市民,在购买腊制品时一定要

■制图/杨诚

核心提示

近期,个别商家打着乡下农家“自制”的旗号,开始销售用明矾、硫磺熏制的腊制品。长沙工商近日就查获了一起明矾浸泡熏制腊肉,且自产自销的不良商家。工商提醒市民,在购买腊制品时一定要先看“QS”标识,特别是在农贸市场、郊区自发形成的菜市场中一定要谨慎购买。

■记者李琪 通讯员朱文青 实习生邹莹

又到了熏制腊制品的时节了,长沙高桥腊肉市场个别经营户又开始明目张胆地抛售明矾浸泡熏制的腊肉。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工商局近日接到市民举报,汨罗一家黑作坊每天送“速成”腊肉到高桥一家门店。经查,该黑作坊自产自销,每天出货400斤送往高桥门店,至今已经有两个月。长沙工商提醒市民,在买腊肉、吃腊肉前,最好先看“身份证”。

【举报】

加“独门秘方”,腊肉两天“速成”

据举报,出售“速成”腊制品的门店藏身于高桥大市场内,没有招牌,店内陈列着大量腊制猪头肉。老板称这种腊肉1斤只要11元,比15元1斤的普通腊肉要便宜得多。该老板还表示,这种腊肉熏制时间短,两三天就能出厂,但不愿透露生产地点。

举报人员曾跟着一台前来送货的货车追溯“货源”,经暗访发现“货源”位于汨罗市高家坊镇的一个厂房。

这个没有任何标示的厂房面积约400平方米,厂房内摆着10多个塑料桶,里面装满了正在腌制的猪肉,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厂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一批腊肉制作只需要两天时间,因为制作时会添加“独门秘方”。暗访者发现,该厂房内有一袋已经使用了一半的化学添加剂明矾,这就是工作人员口中的“独门秘方”。

随后,暗访者将该厂的情况向汨罗、长沙两地的工商、食安部门举报。经执法部门工作人员核查,该厂没有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不具备任何生产加工资质,是典型的黑腊肉作坊。

【查处】

每次出货400斤送往高桥

当地居民反映,该厂是7月份搬来的,每天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7点,熏制腊肉时就会飘出刺鼻的硫磺味道。

执法人员调查了解到,该厂的负责人在高桥有门店,他们熏制的腊肉属于自产自销,每次出货400斤,开工两个月以来每天都向高桥的门店送一车货。

长沙市高桥工商局相关执法人员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对高桥的门店进行了清查,长沙食安部门正对产品进行抽样检查,结果出来后将依法处理。该执法人员表示,11月中旬就曾针对市场内的腊制品、干货和粮油等开展了专项整治,11月26日工作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暂扣了无标识标签的腊制品6件约700余斤。

提醒

“自制”腊制品要谨慎购买

11月27日上午,记者在长沙市高桥大市场走访发现,腊制品市场生意仍旧热闹。一些门店陈列着没有生产标识的腊肉,店主都解释称是乡下农家“自制”腊肉。

“按照我们的要求,腊制品必须携带厂名、厂址等信息,且具备‘QS’标识。”长沙市高桥工商所执法人员介绍,这种腊肉是不允许销售的,执法过程中发现便会暂扣处理。

长沙市工商局市场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高桥大市场,很多农贸市场、郊区自发形成的菜市场中,这种“自制”的腊制品很多,希望市民能谨慎购买、食用。

长沙市中心医院营养科彭喜春医生提醒,明矾中含金属成分铝,当过量添加到食品当中时,铝被人体吸收后在人体蓄积,有可能会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可能导致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还可能引发贫血、骨质疏松等。此外,如果长期大量食用用硫磺熏制的食品,也可能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损害肝脏,严重危害人体的消化系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腊肉 高桥 汨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