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制假证窝点伪装成副食店 交易双方都被抓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27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集中展示了收缴的假证假章及制假设备。图/记者朱辉峰案例外面是副食店,里面藏着制证机 2014年10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业大队在长沙市芙蓉区中山西路破获

11月27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集中展示了收缴的假证假章及制假设备。图/记者朱辉峰

案例

外面是副食店,里面藏着制证机

2014年10月23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业大队在长沙市芙蓉区中山西路破获一起私刻、伪造印章案。抓获涉案人员3人,刑事拘留2人。

据警方介绍,经过特业大队民警前期侦查,发现这个窝点从外观看上去是个小的副食品店,“实际上里面买了机器在私自制证”。

10月23日一早,侦查民警分两批,一批在小吴门外当场抓获了正在交易私刻印章的肖某和雷某。在肖某手中缴获一小邮包纸盒,内有伪造的“华容县某镇人民政府婚姻登记专用章”和“雷某”的结婚证一本。同时,民警对中山西路某栋油货摊的二楼进行了突击检查,查获了涉嫌私刻公章的朱某以及用于伪造印章的设备原材料若干。

假证窝点被端,买的卖的都抓了

2014年10月28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打掉一个隐藏在长沙市芙蓉区解放东路某文印社内的制贩假证窝点。警方抓获了5名嫌疑人,收缴假证2个,假印章3枚,空白印章180枚、各类空白证件190本等。

办案民警介绍,从2014年3月至10月28日期间,肖某伙同妻子罗某在该文印社内开设制贩假证的窝点,并且通过中间人在火车站周边接购买假证、假公章的订单。每次制贩假证都有接单、订单、制作、提货及交货的过程,环节紧紧相扣,并且工作效率极高。

目前,肖某等4人因涉嫌制造、贩卖事业机关证件罪被依法刑事拘留。另外,还有一人潘某因购买伪造证件被依法行政拘留。记者李柔实习生邢俏依

本报长沙讯 11月27日,记者从长沙警方了解到,长沙市公安局自今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制贩假证、非法刻制公章专项行动。警方提醒,不管市民以任何理由去办理并使用假证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有可能会被处以拘留或罚款。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小窝点一般都是自行购买机器,在家里加工制作。该负责人介绍,一般的制售窝点都有中间人帮他们拉业务。这些中间人一般手持广告纸片,多在小吴门、南门口、火车站周边,主动向路过的市民推介业务。除了举牌子外,中间人还会通过张贴小广告,或是通过QQ、微信网络手段来联系业务。等需要办理假证的市民联系好中间人后,中间人会带着市民的详细身份信息到小窝点来,交到制证人手里。

“他们的业务范围很广,基本上你能想到的证件都能做。”警方统计,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伪造得最多的基本上是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的公章、证明,以及盖有公章的假毕业证、结婚证、出生证、假存款单等。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办理假证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市民,因为自己的身份证丢失,又急着用,比如要赶车要买票等,因为公安机关的制证是统一办理需要时间,所以为了图方便,有人会选择办假证。“还有一种情况,是一些犯罪分子通过办理假证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该负责人称,犯罪分子办理假证后,会去银行办理业务,或是进行一些别的违法行为,“为的就是躲避公安机关的打击”。

民警提醒,买卖假证都是违法行为,市民切不可心存侥幸。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记者从长沙警方了解到,自从开展打击制贩假证、非法刻制公章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治安部门共捣毁制贩假章假证窝点21处,侦破制贩假证假章刑事案件1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3人;办理行政案件11起,行政拘留12人。记者李柔实习生邢俏依通讯员龙西丹

法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

(二)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

——治安管理处罚法

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刑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假证 警方 假章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