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一民居因小孩玩打火机点燃窗帘引发火灾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22日,长沙鑫天鑫城小区,被烧得房子面目全非,一片狼藉。秋冬干燥,市民要注意放火。 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床架、衣柜被烧成灰烬,墙体的红砖都祼露出来——11月22日上午的一场火灾,令市民唐斌(

11月22日,长沙鑫天鑫城小区,被烧得房子面目全非,一片狼藉。秋冬干燥,市民要注意放火。 图/潇湘晨报记者华剑

床架、衣柜被烧成灰烬,墙体的红砖都祼露出来——11月22日上午的一场火灾,令市民唐斌(化名)的主卧室面目全非。

当天上午9点半左右,雨花区劳动中路鑫天鑫城小区,一栋住宅9楼的房屋突然起火。“窗户外面浓烟滚滚,火苗往外冲。”一名目击者介绍。

物业、消防人员赶现场后,很快将火扑灭。记者走进事发的902房间,只见屋内一片狼藉,客厅墙壁上贴着的男童照片和奖状,也被浓烟熏黑。

进入主卧室,室内的床柜、衣被等物品全被烧毁,一张椅子只剩下伫立的铁架;卧室的墙壁外层大部分已脱离,红砖裸露;屋顶灯具的电线被烧熔,旁边残留着吊灯的弧形钢架。从现场分析,火灾应该是从主卧室引起的。

在现场忙得焦头烂额的房主唐斌未接受采访。小区居民高女士介绍,火灾是由于唐斌的儿子玩打火机引起的,事发时,打火机的火苗点燃窗帘,整个卧室的家具物品都燃烧起来。“还好是白天,老人带着孩子冲了出来。”高女士介绍。楼下多名邻居也表示,孩子玩打火机引发了火灾。

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中。采访中,消防人员提醒,秋冬季节天干物燥,居民要增强防火意识,并提醒孩子不要玩火。

【提醒】家中起火怎么扑救、逃生

在这次火灾中,卧室被烧成了毛坯,床被、家具等物品被完全烧毁。秋冬干燥,如果遭遇起火,我们该怎么办,是逃离还是扑救,该如何逃,如何救?

对此,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消防支队司令部战训科科长蒋爱兵。“如果火势不大,是可以及时扑救的。”他说,起火后3至5分钟是扑救火灾的最佳时机,市民在家中最好配备灭火器,及时将小火扑灭。如果没有灭火器,也可以有办法,锅盖、抹布都可能成为灭火的关键工具。具体方法如下:

a.如果是家里的被褥、窗帘起火,可向火焰上泼水,也直接接水龙头喷水,同时把燃烧点附近的可燃物泼湿降温。

b.如果是油锅起火,需先关闭炉灶燃气阀门,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还可向锅内投放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将锅平移端离炉火,冷却后才能打开锅盖,切忌向油锅倒水灭火。

c.如果是燃气罐着火,需用湿抹布覆盖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如果无法关紧,可用肥皂将漏气处堵住,迅速搬到室外空旷处。

d.如果是家电着火,则务必要立刻切断电源,搬走周边可燃物,然后再用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扑救,或用将棉被打湿后覆盖,将其窒息灭火。

“当然,在这之前,要及时报警。”蒋爱兵说,如遇大火无力扑救,应迅速组织家人逃离现场。如果家里有婴儿,可用湿布蒙住婴儿的脸,用手挟着,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快速离开。如果出口堵塞了,可走到阳台上大声呼救,等待救援,走出阳台时,务必关好阳台门。

潇湘晨报记者朱远祥覃剑实习生邢俏依通讯员田效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火灾 打火机 窗帘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