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信访调解进行时》开播 开电视信访先河


节目记者出镜采访。 听证会现场。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讯(记者 张珍)湖南媒体首档直面信访人的电视信访节目《信访调解进行时》将于11月1日晚9点在湖南都市频道黄金档播出,将首次揭开信访工作的神秘面

节目记者出镜采访。

听证会现场。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讯(记者 张珍)湖南媒体首档直面信访人的电视信访节目《信访调解进行时》将于11月1日晚9点在湖南都市频道黄金档播出,将首次揭开信访工作的神秘面纱,直击信访现场,记录民生诉求化解过程。

信访题材曾经是电视节目的“雷区”,因为其牵涉的矛盾多、利益牵涉多、政策性强,以往电视媒体的选材都会自觉规避此类题材。十八大以后,党和政府对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即运用法治思维、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湖南都市频道首次尝试与湖南省信访局合作开办湖南第一档电视信访纪实类新闻节目。从本周开始,每周六周日晚9点与观众见面。

信访人群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有人因为受到伤害需要得到慰藉、有人利益受到损害需要得到补偿、有人因为生活困苦需要得到救助、有的因为遭遇了不公平的待遇需要得到弥补;他们几年甚至是十年、几十年执着于上访路上,他们的诉求,牵涉到了太多的情、理、法,单靠一途,往往难以解决,强行开解又往往形成新的积案。

在湘潭湘乡市,信访人陈祖华夫妇的独生子在学校被老师体罚,随后儿子溺死在家门后的池塘内。悲伤气愤的陈祖华夫妇因此走上上访之路。而此时已被解除处分的涉事老师又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升职当了校长,那么,儿子溺死究竟和涉事老师有何关联?老师升职,教育局处理是否得当?陈祖华夫妇上访5年,始终未能寻找到心理平衡。《信访调解进行时》创新了以往调解信访调解模式,运用第三方听证的方式,将信访矛盾进入“双方辩论,大家评论,公开处理”的方式,加入由“街坊邻居,基层干部,政协委员,公益律师”等其他其他社会成员组成的第三方,现场对陈祖华上访诉求展开激烈讨论,从情理法多重角度各抒己见,甚至经常会出现争锋相对的观点博弈,最后采取无记名投票的形式,公开化解了郁结5年之久的矛盾。

《信访调解进行时》聚焦民生诉求,通过纪实手法拍摄典型信访案件,既记录民生诉求的法治化化解过程,推动民生诉求的有效解决,将新闻的时效性、叙事性与调解的服务性相结合,突出正面引导,也体现舆论监督,开辟了“电视信访”新渠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信访 电视 湖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