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经典诗文诵读会长沙举行 发布湖南城市阅读指数


来源:红网

“三湘读书月·经典诗文诵读会”活动在湖南省群众艺术馆举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开幕。 诵读会上,《岳阳楼记》等古典名篇悠远厚重的吟诵,叩醒了现场观众重温经典,对话

“三湘读书月·经典诗文诵读会”活动在湖南省群众艺术馆举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在活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开幕。

诵读会上,《岳阳楼记》等古典名篇悠远厚重的吟诵,叩醒了现场观众重温经典,对话圣贤的心门。

红网长沙10月31日讯(记者 汤红辉 实习生 何佳玲)今日,由湖南省“三湘读书月”活动办公室主办的“三湘读书月·经典诗文诵读会”活动在湖南省群众艺术馆举行,本次活动以“书香—生命永恒的芬芳”为主题,是第五届“三湘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友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省政府副秘书长黄卫东、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刘明建等出席,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建纲等领导出席。

活动发布了本年度湖南省城市居民阅读指数调研成果:2014年湖南省城市阅读指数总得分为68.15分(百分制)。研究表明,长沙市阅读指数继续保持最好,得分为71.39分,比得分最低的郴州市多4.81分。各市州阅读指数得分差距缩小,株洲、岳阳、衡阳、永州和娄底等市的城市阅读指数得分均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14年湖南省数字阅读指数得分为40.49分,其中手机阅读指数和电脑阅读指数分别达到45.41分和41.82分,平板设备的数字阅读指数相对偏低。可见,手机作为居民最常用的随身使用设备,在数字阅读领域具备较大的应用优势。尤其是在阅读时间碎片化、浅阅读占据比例相对较大的数字阅读领域,手机已经开始发挥出明显超出其他数字阅读载体的应用量。

从全省整体情况来看,湖南居民在阅读类型丰富度、阅读意识和个人阅读行为三个方面的表现都比较好,得分均超过了总指数得分,分别达到72.90分、69.90分和68.76分。尤其是在阅读类型丰富度方面,群众的选择非常多样,既有纸质书刊也有电子书刊,相比于对阅读量的单一类型增长,居民目前的阅读多样化和多元化现象是非常明显的。

湖南城市阅读指数由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统计局共同发布,旨在从公众的角度出发,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直接考察城市居民的阅读量、阅读频率、阅读种类、阅读意识、阅读活动参与状况等因素,综合形成“城市阅读指数”,这一指标系统地反应了城市居民的阅读现状,并可以在时间和空间上完整记录我省居民阅读水平发展的历程。2011年至今,湖南城市阅读指数已连续四年发布,从得分情况来看,湖南城市居民的阅读水平呈现逐年增长趋势,由2011年的62.92分提升至2014年的68.15分。

经典诗文诵读会分经典传诵、书香致远、圆梦中华三个篇章。《三字经》、《论语》、《爱莲说》、《岳阳楼记》等古典名篇悠远厚重的吟诵,徐徐开启了本次活动的大幕,叩醒了现场观众重温经典,对话圣贤的心门;由《乡愁》、《热爱生命》、《致橡树》、《我愿是一条急流》、《海燕》等中外近现代经典名篇组成的第二篇章,《书香致远》通过诵读者的深情演绎,则让现场观众感受了金秋淡淡的书香,生命永恒的芬芳。第三篇章《圆梦中华》则通过对《少年中国说》、《我爱这土地》、《祈祷》等爱国主义名篇气势豪迈的朗诵,以及原创主题诗《书香——生命永恒的芬芳》的深情结尾表达对祖国的歌颂与热爱, 引导大家领会当今社会读书的真正意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秋霞]

标签:阅读指数 经典诗文诵读会 举行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