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兴县板梁古村“周礼古宴”复原周朝宴席礼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宴客礼仪。 曾翔摄 民俗风情吸引游客拍照留恋。 曾翔摄 中新网永兴10月29日电(记者鲁毅 通讯员曾翔)“第一次在旅游中体验中华民俗古宴,感觉像小时候家里办喜事一样,很热闹。”参加完湖南永兴县板梁

宴客礼仪。 曾翔摄

民俗风情吸引游客拍照留恋。 曾翔摄

中新网永兴10月29日电(记者鲁毅 通讯员曾翔)“第一次在旅游中体验中华民俗古宴,感觉像小时候家里办喜事一样,很热闹。”参加完湖南永兴县板梁古村“周礼古宴”后,广东游客陈和连连表示,“不虚此行”。

“周礼古宴”是源自周朝的一种宴席礼仪,其渊源可追溯到周朝“三礼”之《仪礼》,经过千百年流变,宴礼仍保留着《仪礼》的主要程式。当地人习惯称之为“周礼古宴”。  今年9月,板梁古村与当地旅行社合作推出了“周礼古宴”体验活动。一个多月来,板梁古村已接待了旅游团队5000多人次,其中来自粤港澳的游客占六成以上。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板梁古村的旅游收入就相当于往年一年的总和,创下了古村旅游历史最高纪录。

“周礼古宴”融迎客、祈福、音乐、演唱、美食以及排座安客为一体,分别由请客仪礼、接客仪礼、宴客仪礼、送客仪礼等组成。至今,板梁古村红白喜事大多保留着“周礼古宴”的习俗。每逢行古宴之礼,村头接龙桥上,行礼司仪会头戴一字巾帽、身穿酱红袖衫的欢喜迎客,吉祥童子则身着圆领彩衣的列队行鞠躬礼。

板梁古村历史久远,至今仍保存了360多栋完好无损的明清历史建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该村村支书刘爱林说,希望通过“周礼古宴”复原当地传统宴席礼仪文化,让更多人领略板梁古村的历史文化,并传承古老的中华礼仪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板梁古村 周礼古宴 礼仪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