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潭县金石村流行奇葩偏方 村民吃牛羊粪防病


来源:潇湘晨报

10月29日,湘潭县金石村,77岁的马素群用奶粉罐存放制作好的牛羊粪,在过去9个月里,她每天吃2大勺,已吃完了9罐牛羊粪粉末。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实习生陈明谋 天下有包治百病的神药吗?医生们众口一词

10月29日,湘潭县金石村,77岁的马素群用奶粉罐存放制作好的牛羊粪,在过去9个月里,她每天吃2大勺,已吃完了9罐牛羊粪粉末。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实习生陈明谋

天下有包治百病的神药吗?医生们众口一词说“没有”,可湘潭县金石村的村民们说“有”,这种“神药”就是牛粪羊粪。

您还真别觉得不可思议,过去一个月金石村30多名村民争相服用牛羊粪,据说“有病治病,没病防病”。问他们哪里来的信心,村民们说,村里两位癌症老人服用后都自称病情得以缓解。

对此,记者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的专家,专家非常确定、肯定、坚定地说:牛羊粪的药用价值,最多只是清热解毒而已。

29日下午1点,金石村桥边商店内,8名村民坐在一起聊天。见到有人打听土偏方,村民们争先恐后围上来,介绍吃牛羊粪的神奇功效。

68岁娭毑黄水清径直来到厨房,拿出一个豆腐乳罐子,指着里面的牛羊粪说,“一定要挑选新鲜的,最好是刚拉出来。”挑选新鲜的牛羊粪,晒干、烘焙并磨成粉末,取一勺用布包好,置入杯中用开水浸泡后服用。老人笑着说,“(牛羊粪)闻着有点腥味,但喝下去还好。”

事实上,老人并没有病痛,“只是听说土偏方不仅可以治癌,还可以防病,这才跟着服用”,老人说。

潇湘晨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村民和黄水清一样,都是抱着“防病”的心态吃牛羊粪。那么,大家为何如此相信该偏方?有村民直言,“癌症都治好了,还有什么病不能治。”

大家说的癌症患者是62岁老人胡水莲,去年3月,她被诊断为“子宫癌”。不过,因年纪大无法承受一系列的检查,加上家里贫困无法负担医药费,她并没有去医院确诊。回家休养一年,期间一直服用中药治疗,但效果甚微,病情越来越严重。

听说同村一位老人吃牛羊粪治好了“肺癌”,胡水莲也尝试服用,“才喝了10天,患部就不痛了。”胡水莲说,也没有吃其它药,“如今坐久一点都没关系,又能像以前一样打麻将。”

29日下午1点半,潇湘晨报记者见到了胡水莲所说的吃牛羊粪治好癌症的77岁老人马素群,在她的家门口,她和老伴正忙着劈竹子制作竹架板。

10个月前,马素群被诊断为“肺癌”,在医院住院治疗8天后,她回家休养,连续吃了1个月中药,仍然胸闷、四肢无力、吃不下东西。今年2月,在海南打工的儿子陈文光带回一副土偏方,马素群成为金石村第一个吃牛羊粪偏方的人。

担心母亲不愿吃牛羊粪,陈文光骗说是花钱买的药。不愿浪费,马素群才肯喝下去。“海南认识的一个医生,他说的一个土偏方。”让陈文光没想到的是,母亲吃了9个月,身体竟然恢复得很快。

制作好的牛羊粪,马素群用奶粉罐存放,每罐装两斤。过去9个月,每天2大勺,她已吃完了9罐牛羊粪粉末。眼见身体好转,马素群也没去医院复查。

吃牛羊粪是否真能治癌症,村民们都说不清楚,马素群和胡水莲自己也一头雾水,她们只知道,在只吃牛羊粪的情况下,身体恢复很快。两位老人都坚信,“吃牛羊粪能包治百病。”

金石村村支书胡江龙说,吃牛羊粪包治百病的说法,最近一个月才在村里疯传,目前有30多名村民在服食,以中老年人为主。胡江龙向中路铺镇政府汇报过,不过,因为是民间偏方,又是村民自发行为,政府也不好出面劝阻。

专家说法 没有确切联系病情缓解有多种可能

10月29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办公室,主任药师刘绍贵翻阅《中国药典》等现代文献,并没有发现有关牛羊粪药性及治疗癌症的记录。不过,在《本草纲目》中有记载,牛粪性味苦寒、羊粪则苦平,牛羊粪经火烧成灰后,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马素群和胡水莲自称吃牛羊粪后,癌症病情得到缓解。对此,刘绍贵分析说,按照两人的说法,如果只是初步诊断为癌症,并没有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那两人是否患癌还不一定。

刘绍贵说,不论什么病,病人信任某种良药,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治愈病情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两人也在一定时间内服用中药,病情得以缓解说不定和吃中药有关。

“牛羊食草动物,排泄物主要成分为纤维、毒素、大量的细菌、寄生虫以及病原微生物等。”刘绍贵说,村民简单地将牛羊粪晒干、烘焙,不加以高温消毒,便以开水冲服,极有可能将这些毒素和病菌等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吸入体内,严重的会导致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奇葩”偏方

蛤蟆“跳舞”降温?据红网报道,10月23日,家住长沙暮云镇11岁男孩赵齐(化名)因为高烧39℃住进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娭毑为了帮孙儿迅速退烧,找来“土办法”——用绳子吊着癞蛤蟆在赵齐身上乱跳半个小时,结果非但没降温,反倒把孙儿吓得脸色苍白。

“神奇”绿豆降火?据东南网3月13日报道,蔡阿姨(化名)听信别人的偏方,为了“降火”,把绿豆“先是放在粪池里泡3年,然后放到流动的山泉里泡3年,最后还要再晾3年,接受阳光雨露的‘滋润’”。吃了几颗后,因超强真菌入侵全身,蔡阿姨出现了肾衰、脓毒血症,凝血功能障碍等症状。

喝尿能治病?在百度上搜索喝尿治病,可以找到42万个相关内容。内分泌科专家认为,尿作为保健品有没有功效,需要进行大量、长期的临床试验,目前缺乏临床依据。即使证明喝尿对个人有疗效,也未必对群体有价值,不可盲听盲从。

潇湘晨报记者向帅 实习生沈梦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牛羊粪 村民 偏方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