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省图迎110岁 中英美学者将共同探讨口述史


来源:三湘都市报

10月27日到28日,成立110周年的湖南省图书馆联合青树教育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等多国学者,探讨中国语境下口述历史的发展等前沿主题。作为国内较早介入口述历史的省级图书馆,其发起的“寻访抗战老兵”等口述历史活动引起了多方关注。

“人人都是他自己的历史学家”,美国著名历史学家卡尔·贝克尔曾说。 口述历史正成为一种越来越活跃的历史留存方法。

10月27日到28日,成立110周年的湖南省图书馆联合青树教育基金会,邀请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等多国学者,探讨中国语境下口述历史的发展等前沿主题。

作为国内较早介入口述历史的省级图书馆,其发起的“寻访抗战老兵”等口述历史活动引起了多方关注。本报“打捞身边的历史”活动将与湖南省图书馆等共同搭建湖南口述历史的研究与实践平台,打造面向青少年的口述历史培训基地。110岁的省图,正以“口述历史”、多媒体数字图书馆等新手段焕发青春。

110岁的省图不光是一个静态的文化地标

为什么要在省图成立110周年之际,选择“图书馆与口述历史及地方文化”这个主题,策划一场“口述历史”的国际会议?

“这是一场为110岁省图庆生的青春‘宴会’。”湖南省图书馆副馆长邹序明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口述历史’这种国际上越来越活跃的留存历史的方法,更全面系统地守护湖南的历史文化。湖南图书馆不仅要收集保护大量静态的湖南历史文献、档案,还要深入到更广阔丰富的现实生活中去,挖掘、抢救、留存那些正在消失的活的地方历史,成为富有生命力的历史文化的传承者。110岁的省图不光是一个静态的文化地标,在当下文化强国的国家战略中,应焕发出更青春更活跃的时代力量。”

此次前来“赴宴”的嘉宾,堪称目前国际口述历史界的重量级人物。如唐纳德·里奇,是美国参议院的历史学家、美国口述历史协会的前任会长,他所写的口述史学专著《大家来做口述历史:实用指南》,是众多历史学子的案头读本。他将主讲《变革时期的口述历史》。

省图3年寻访103位抗战老兵

邹序明介绍,口述历史在英美等国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运作体系,英国国家图书馆甚至建有口述历史馆,馆长罗伯特·珀克斯将出席宴会并作主题发言。他还是英国国家图书馆国家生活故事项目总监、英国口述历史学会秘书长。在国内,虽然口述历史已成为一门显学,崔永元《我的抗战》等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整体来看,国内的口述历史还缺少规范的体系。“举办这次国际交流,就是想借鉴一些好的经验,结合我们湖南的实际情况来做一些新的探索。”

事实上,湖南省图书馆是国内较早介入口述历史的省级综合图书馆,2008年开始做“寻找城市记忆”的主题活动。 2011年到2013年,省图对湖南省内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集中“抢救性寻访”,3年共寻访103位抗战老兵,采集口述录音资料12200分钟、录像资料12000分钟,并出版《湖南抗战老兵口述录》。这是国内图书馆第一本针对所在区域内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口述实录。

本报与省图共建口述历史培训基地

在湖南地方文化的挖掘、整理与留存中,110岁的湖南省图书馆一直是最重要的桥头堡。10月28日,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杜维明将在省图开讲“在地方文化中落实人文精神”。杜维明曾师从中国儒学大家牟宗三、徐复观等人,是中国现代新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

如何更好地整合社会力量与资源,共同留存守护我们的湖湘记忆,是三湘都市报一直在探索的重要课题。2014年,三湘都市报联合湖南省图书馆、长沙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等推出“打捞身边的历史”系列专题,口述历史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捞身边的历史”将通过联合讲座、共同采访、组建志愿团队等方式,与湖南省图书馆等共同搭建湖南口述历史的研究与实践平台,打造面向青少年的口述历史培训基地,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来留存、守护历史的记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口述历史 国民党抗战 口述史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