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届华人海外收藏中国珍宝回流展在湘举办


来源:凤凰湖南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0月25日,湘江之畔秋色漫溢,岳麓山上枫林浸染,首届华人海外收藏中国珍宝回流展在湖南长沙盛大开幕。指导单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单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和湖南省海外交流

珍宝展现场

凤凰湖南讯 2014年10月25日,湘江之畔秋色漫溢,岳麓山上枫林浸染,首届华人海外收藏中国珍宝回流展在湖南长沙盛大开幕。指导单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单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和湖南省海外交流协会,与中国文物收藏、鉴定领域的专家名士齐聚一堂和国人共赏海外华人收藏的珍贵回流珍宝。展览期间还将举行珍宝慈善义拍会,善款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用于湖南湘西公益事业,将瑰丽文化遗产转化成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的璀璨力量。

本次展览的全部展品均由活动协办单位--华人海外收藏中国文物回流研究会提供。该研究会会长是中外知名企业家、资深文物艺术品收藏家、玻利维亚籍华人杨李水良先生,在海外经商的二十多年里,由他组织华人收藏了流失海外的文物,并历经千辛万苦把这些藏品带回祖国。本次展览,就是由他在华人华侨中发起倡议,将各自收藏的海外回流艺术瑰宝与国人共赏。

众多重量级的回流瑰宝在展览的首次亮相中隆重面世,这对我国的收藏、历史、考古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意义重大,其中部分展品更是填补了国内收藏的空白。本次展出的书画藏品,囊括从明清中晚期至今的众多名家经典作品,包括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潘天寿、傅抱石、黄胄、林风眠、弘一法师、吴湖帆等著名书画大师的经典之作。其中包括李可染绘制的3.6米*1.4米的巨幅画作《万山红遍》尤为引人注目,还有张大千在南美旅居期间创作的珍稀贝叶画作,在国内藏品界极为罕见;展品的瓷器部分包括元、明、清三个朝代的官窑精华,其中包括直径74厘米的“元青花四凤莲池游禽图菱花口大盘”,堪称瓷器收藏的绝唱,必将成为海内外陶瓷收藏和学术界所关注的焦点。

本次展览在中国鉴定、收藏界掀起了轩然之波,十余位业界如雷贯耳的国家级著名专家悉数到场品鉴,包括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刘东瑞、国家古陶瓷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兰华、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单国霖、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征集鉴定委员会委员吕长生、何纪明先生、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考古系教授唐愷、中国国家博物馆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王中信等等。吕长生老师点评李可染的《万山红遍》时,情不自禁地感叹:“没想到除了悬挂在人民大会堂内的一副,在海外还有如此珍贵的同系列作品。”而元青花大盘更是大获赞誉,唐愷教授在点评时说:“元代青花瓷器的成品代表的是我国青花瓷器生产的最高水平,是青花瓷的巅峰之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展览获得了社会广泛的重视与支持,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广州市政协领导嘉宾莅临活动现场,湖南省外事侨务办、省文联、省侨联等单位领导们也纷纷出席,与众多海内外来宾共同品鉴中华文化瑰宝。展品中书画大师们流光溢彩的经典真迹让参展来宾们连连赞叹,不时地为这样精彩绝伦的文化瑰宝回归祖国而感到欣慰和兴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事业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月仙表示,“爱国华人华侨对中国文物回流做出了重大贡献,促进流失文物回归依然任重道远,希望全社会都能够有意识地投入到文化遗产保护的事业中来。”

首届华人海外收藏中国珍宝回流展,是一次成功的回流珍宝藏品展示,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式的文化艺术盛典,它势必为更多海外珍宝收藏品的回流点亮新的明灯,也将为复兴中华文化增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漂泊在外的中华文化瑰宝重回祖国怀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回流 华人海外收藏中国 珍宝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