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启动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 湘江污染明显好转


来源:长株潭报

因为历史遗留污染问题大,部分土壤、水体基本丧失生态功能,株洲市清水塘及周边地区,被列为湖南省七大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区域之首。株洲市环保局介绍,目前清水塘工业废渣治理工程已经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整治,总计约有196.6万立方米含重金属的废渣将全面得到安全处置。

面对“中毒”的土壤、水、空气,该如何对症下药?开出什么处方?

“目前株洲已经完成了旗滨玻璃集团等80家企业的搬迁、关停,株冶、株化等大型国有企业也率先启动搬迁工作,到2018年,将彻底摘除清水塘老工业区环境污染这颗‘毒瘤’。”昨日,株洲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已经启动重金属污染土壤治理

10月24日,湖南举办泛珠三角区域重金属污染防治经验交流会,来自华南各省市治理专家共同“亮剑”,就重金属污染防治问题,探讨治理思路,分享治理经验。

“力争用五年的时间完成辖区内172家企业的关停、淘汰或搬迁。”会上,株洲市和湘潭市分别就清水塘和竹埠港的重金属污染防治进行了汇报。

因为历史遗留污染问题大,部分土壤、水体基本丧失生态功能,株洲市清水塘及周边地区,被列为湖南省七大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区域之首。

株洲市环保局介绍,目前清水塘工业废渣治理工程已经全面进入施工阶段,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整治,总计约有196.6万立方米含重金属的废渣将全面得到安全处置。此外,芦淞区含砷农药废渣也将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处理。“清水塘工业区受重金属污染的34.41平方公里土壤已经丧失农业种植功能,不能种植食用作物,株洲市将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株洲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目前株洲市已经启动清水塘清水、铜霞两个片区土壤修复试点,并成功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13550万元,即将启动建设。

如果这些“身中剧毒”的土壤顺利被治理,它们将摆脱重金属污染,重新获得开发利用。

湘江的重金属污染明显好转

据环保部核定,截至2013年底,湖南全省工业废水中汞、镉、铅、铬、砷五种重金属因子排放较2007年削减了52.02%。扣除有色金属产业宏观产量增长导致重金属污染物新增量后,实际削减了11.94%。

省环保厅介绍,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过去受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湘江干流水质,也明显好转,水质中汞、镉、铅、砷、铬的污染浓度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33.3%、22.2.%、42.9%、58.3%和28.6%。

“全省因重金属污染引发的环境事件逐年减少,2010年有5起,2011年有2起,2013年有1起,今年至今还没有发生因污染引发的环境事件。”省环保厅称,重金属污染防治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近年来湖南省在重金属污染防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期望还存在大量差距,湖南省将向兄弟省市学习经验,进一步谋划好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重金属污染 湘江 治理经验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