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现湖南史上唯一王朝遗址 将还原古国风貌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杨仕凡 通讯员 刘晓凤)在长沙东湖街道的浏阳河畔,一段不起眼的土城墙,最近被考证为湖南史上唯一王朝的遗址。这个只存在55年的神秘王朝史称马楚,以长沙为王都。今天上午,东湖街

华声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杨仕凡 通讯员 刘晓凤)在长沙东湖街道的浏阳河畔,一段不起眼的土城墙,最近被考证为湖南史上唯一王朝的遗址。这个只存在55年的神秘王朝史称马楚,以长沙为王都。今天上午,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将围绕遗址构建马楚文化旅游区,再现古国文化风采,打造为长沙文化旅游新地标,并将参选华声在线举办的“寻找湖南新地标”活动。

据悉,马楚文化旅游区将占地4平方公里,打造“遗址复原区”、“美食文化区”、“商贸再现区”、“滨江休闲区”等四大主题区域,充分整合“隆平水稻博物馆”、湘茶文化园、柳子明古居、园区式苏式建筑、东湖、东沙古井、牢笼金、龙王古庙等文化风景资源,再现马楚文化风采。目前,该项目的第一期工程重点打造浏阳河风光带,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据尹卫东介绍,马楚文化旅游区离长沙市黄花机场仅10分钟车程,将成为旅客候乘的休闲区;其独特的马楚文化风情,也将使其成为湖南文化旅游的又一地标。他说,马楚遗址将参选华声在线举办的“寻找湖南新地标”活动,也是希望借助湖南省网络文化节这一平台,推介湖南的独特历史文化。

在战乱纷飞的五代十国时期,唐朝节度使马殷在经营湖南30多年后,于927年以湖南为中心建立了楚国王朝,史称马楚,又称南楚、马楚国、马楚政权。政治上,它通过战争,消灭了湖南境内的割据势力,实现了湖南的统一。经济上,它采取兴修水利、奖励农桑、发展茶业、提倡纺织、通商中原等措施,使社会经济发展较快。这个只存在了55年的神秘王国,很好的保持了楚境独立和地方安定,在湖南历史上产生重要影响。

据了解,目前发现的马楚国古城墙遗址,当时为常丰县县城所在地,仅位于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湖村内。古城墙为土筑城墙,尚存约40米,是长沙极少有的城市户外历史遗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湖南 遗址 长沙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