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沙机动车年检环保前置把关 将施行一票否决制


来源:潇湘晨报

秋冬雾霾来势汹汹,机动车尾气是元凶之一。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表示,将加强与市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做到环保前置把关,实现年检“一票否决制”。”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坦承目前存在的些许问题。

秋冬雾霾来势汹汹,机动车尾气是元凶之一。近日,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发布了一份数据:从2013年1月4日全面恢复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以来,截至2014年9月30日,长沙全市已累计对92.7万台机动车进行了排气检测,合格率约为88.2%。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表示,将加强与市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做到环保前置把关,实现年检“一票否决制”。

被淘汰转出的黄标车和老旧车13481辆

为加紧淘汰尾气排放量大、对大气污染严重的黄标车,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截至目前,长沙市完成淘汰和转出黄标车和老旧车13481辆。同时,根据《长沙市黄标公交车淘汰奖励资金分配方案》,将中央安排的“市节能减排综合示范黄标车淘汰项目”资金以1万元/台的补贴标准,补贴给已核实的2012-2013年度提前淘汰的7家公交公司的705台黄标公交车。

“长沙市黄标车保有量为7.36万辆,按2000元-14000元不等的补贴标准计算,大约需要资金5个亿,但目前到账的只有中央财政2012年安排的1000万元和市级财政配套的500万元。”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表示,接下来拟制《长沙市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资金补贴实施办法》初稿,上报市政府审批,待审批同意后争取尽快出台。

发放环保标志55.5万套绿标、1.6万套黄标

据介绍,目前长沙市建有19个检测站、63条检测线,用于定期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同时,长沙市还在全市开设了30个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服务点。

“全市累计发放了机动车环保标志57万套,其中绿标55.5万套、黄标1.6万套。”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介绍说,为了更方便市民领取环保标志,对距离较远的浏阳市、宁乡县等地38个乡镇、街道则采取“提前告知-收集资料-邮寄标志”的方式,截至目前也已经核发了环保标志2481张。

“2014年要完成约100万套标志核发任务(月均发标需达到近9万套),但现全市30个发标点的发标量仅为5.7万套/月,标志核发效果不尽如人意。”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坦承目前存在的些许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黄标 机动车排气 排气污染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