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株洲父母为让孩子名字有个性 为女取名古龙小雪


来源:株洲晚报

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取名总与国家大事联系在一起。记者采访后发现,现在人取名更加讲究个性,且4个字的名字越来越多,有父母甚至还给孩子造了一个姓。

株洲晚报10月4日讯(记者旷昆红 王娜 实习生周艳)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取名总与国家大事联系在一起。逢男就“建国”、“卫东”,逢女多“莉”、“芳”。在我市,“建国”就超过500人。

那么,新时期的名字有什么变化?记者采访后发现,现在人取名更加讲究个性,且4个字的名字越来越多,有父母甚至还给孩子造了一个姓。

取父母姓氏一部分,组成一个新的姓氏

类似“殷凌幸子”这样四个字的名字,不同于传统的中文名字,总让人想到日本人。这类名字,在以前很少见,但据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取四字名的越来越多。这些人中,有的把男女双方的姓放在一起,自造复姓;有的根据父母姓氏的偏旁部首,给孩子再造一个姓氏。

石峰区井墈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当胡先生和龚女士拿着户口本,来社区进行流动人口登记时,他们立刻被孩子“霸气”的名字给镇住了:既不随父亲姓,也不随母亲姓,而是有了自己的姓氏“古龙”,全名叫做“古龙小雪”。

胡先生说,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就想取得特别一点,又想融入父母姓氏元素,但如果直接取父母姓造一个复姓,感觉又落入窠臼,于是两夫妻一商量,用双 方姓氏的一部分,给孩子造一个特别的姓,于是取了“胡”的左边和“龚”的上部分,组成“古龙”,再取了“小雪”这个名字。胡先生可能是古龙小说的忠实读 者,要不然怎么给女儿造这么一个姓呢。

爱上一部剧,所以用女主角的名取名

1998年,一部《还珠格格》红遍大江南北。当年,杨女士是《还珠格格》的忠实粉丝,一集不落地全部看完了。《还珠格格》热播时,也是杨女士怀孕的 时候。孩子出生时,电视剧是播完了,但杨女士对电视剧的热爱劲还没下去,甚至给她刚出生的女孩取名“紫薇”。杨女士说,电视剧中的紫薇冰雪聪明、美丽大 方,如果自己的女儿能长成紫薇那样,自己就心满意足了。

孩子出生前,备选名字几十个

根据网络得分高低决定孩子姓名

父母起名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在给孩子取名的过程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意见往往会起到很大的参考作用。有些传统的家庭,甚至直接请家里最德高 望重的老人给孩子取名,称为“赐名”,以示对老人的尊重。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的年轻父母,虽然仍然把给孩子取名作为家里的头等大事,但上一辈老人的 参考意见已经日益淡化,除了他们自作主张外,一些起名网站、起名软件等高科技手段成为他们的第二选择。

打开网络,上百度一搜,五花八门的起名网站数不胜数。刘女士就是利用取名网给女儿取的名字,“女儿出生后,我在书瑶和芊瑶之间摇摆不定,最后把两个名字在网上测评,选了得分高的那个名字。”

记者调查

中老年名字有时代烙印

00后不常用汉字用得多

上周,针对如何取名,记者走访了天元区大湖塘社区、荷塘区野鸭冲社区和芦淞区沿河社区,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年龄层次各不同。

本次的随机采访,记者设置了两个问题,分别是“你的名字,一般都倾向于什么?”、“你觉得取名最重要的是什么?”。在第一个问题上,记者发现,随着 年龄层次的不同,取名的倾向也不尽相同。以中老年群体为例,本次随机采访的20位中老年名字中,记者发现,因为所处特殊时代的缘故,这个年代的名字,男性 多倾向于“建国”、“卫东”,而女性则倾向于“玲”、“雅”,有些也依族谱的辈分来取名;而随着时间推移,来到八十年代后期,名字已经趋于个性化。

而如今的“00”后,名字更是趣味十足,而且不常用汉字用得较多。在记者采访的10位“00”后里,就有4个,如白鹤小学读书的欧阳子懿,北星小学的钱玮荻、艾涵琪、秦舒淼。

在被采访的30位市民中,80%的人觉得,通过名字来表达一种父母的愿望,特别是“80后”们在给自己“00后”孩子起名时,多会参考五行,注重寓 意,而且,他们对上一辈老人的参考意见已经日益淡化,除了他们自作主张外,一些起名网站、起名软件等高科技手段成为他们的第二选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古龙 孩子出生 父母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