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湘西保靖举办吕洞山祭山大典 展示神秘苗族文化


来源:红网

祭祀现场张承印摄 撼山鼓表演黄益民摄 接龙舞表演黄益民摄 绺巾舞表演黄益民摄 盾牌舞表演张承印摄 芦笙舞易果摄 舞狮子表演舒斌摄 观众拍摄活动现场易果摄 活动拉动小商品经济黄源摄

祭祀现场张承印摄

撼山鼓表演黄益民摄

接龙舞表演黄益民摄

绺巾舞表演黄益民摄

盾牌舞表演张承印摄

芦笙舞易果摄

舞狮子表演舒斌摄

观众拍摄活动现场易果摄

活动拉动小商品经济黄源摄

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活动现场大场面黄益民摄

红网保靖站10月3日讯(分站记者秋实 易果 张承印 通讯员舒冰 黄源)苗疆欢腾歌盛世,山欢水笑庆丰年。10月2日,“欢乐潇湘乐在湘西神秘保靖”,2014年吕洞山苗族原生态文化艺术节暨甲午吕洞苗祖圣山祭祀大典隆重举行。

三连九炮鸣响,9点58分,吕洞山祭山仪式隆重举行。保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石关顺致欢迎辞并宣布活动开始。

苗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苗族先祖可追溯到原始的蚩尤部落,苗族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是是世界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艰苦的努力,2013年,吕洞山成功晋级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这里山奇、水秀、雾迷、寨美、物特;这里蕴藏着苗疆神秘的姓氏文化、苗鼓文化、祭祀文化和民俗风情;这里是苗族八次大迁徒后合鼓立社、合鼓分家的合鼓聚焦地,是苗族人民的精神家园。

随着锣鼓、长号、唢呐、牛角、铜铃、师刀等一齐响起,五宗七族十二姓,欢聚一堂祭祖山。巴代雄、巴代扎队伍以及各表演队依次入场。巴代大师石寿贵等组织请神,保靖县政协主席梁远新颂祭文,吕洞山的杰出代表、五行苗寨寨老分别敬献高香。

接下来的娱神活动中,来自周边县市以及远道而来的嘉宾们近万人,共同参加了撼山鼓、接龙舞、绺巾舞、盾牌舞、苗族武术、芦笙舞、舞狮等节目表演。祭山活动在巴代雄、巴代扎队伍送神中结束。

祭山大典全面展示了神秘的苗族文化,把苗族传统文化与吕洞山的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对推动吕洞山风景区的旅游发展,为吕洞山景区争创国家AAAA级风景区打下坚实基础。

据《保靖县志》记载,历史上吕洞山苗族人民曾多次举行规模空前的祭山活动,发展到今天,吕洞山祭山活动已发展成为集苗族歌舞说唱、巴代绝技表演、民族体育竞技、赶边边场等各种文化成分为一体的苗族传统艺术盛会。

本次吕洞山祭山大典着本着旅游宣传、庄重大气、厉行节约的原则,近千游客和万余群众见证了这庄严的时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凌炜]

标签:文化 吕洞山祭山大典 湘西保靖举办吕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