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慈利教师绝境托“孤” 女老板承父业进深山支教


来源:凤网

2009年4月,父亲薛绍理坐在椅子上,一边打着点滴,一边指导女儿薛姣上课。薛姣捂住自己的脸:“我不想当老师,不想和你一样一辈子呆在大山里,整天都面对那些贫穷的孩子。薛绍理担心薛姣没有经验,于是决定放弃治疗,上山教女儿教书。

2009年4月,父亲薛绍理坐在椅子上,一边打着点滴,一边指导女儿薛姣上课。

湖南最美家庭”的坚守和传承——慈利教师绝境托“孤”,女老板承父业进深山

他挑断11根扁担磨破30双鞋,自建两山有史以来最美学校

她放弃事业和家庭,在父亲生命之火快燃尽时走进深山为孩子代课

她是一位土家族山村教师的女儿,一心向往外面的世界,初中毕业时考上中专走出大山,在县城当上了小老板,结婚生女,过着幸福的日子;而她当山村教师的父亲,在自己挑断了11根扁担、磨破了30双鞋建立起来的高山学校工作了27年,一直到生命终结。当他身患肝癌,自知生命无多时,希望女儿能够接过他的教鞭……

用扁担“挑”出的学校

“妈妈,妈妈!”9月26日晚,一声响亮的叫喊,划破了张家界市慈利县岩泊渡镇最偏僻的两山教学点的宁静。叫喊的小女孩只有7岁,是两山教学点唯一的老师薛姣的女儿。自从2009年薛姣来此做代课老师后,女儿几乎每天都会缠着父亲从县城开车沿着盘旋的公路,一路十八弯地来到这位于高山之巅的小学,第二天早上天刚刚亮便又回去。这样的日子已差不多快五年了。

两山是慈利县岩泊渡镇一个偏僻的土家族村。这里的两山村教学点是附近几个村子唯一的学校,也只有一位老师。而对于这位唯一的老师薛姣来说,她当初从这里离开并在县城成家生女,当小老板时,就压根没有想到过要回来。

这事得从薛姣父亲薛绍理说起。

1978年,薛绍理从桃源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家乡,年近七旬的老支书立马上门:“绍理,咱村太穷,别的老师不愿来,咱学校只有靠你了!”望着老支书那充满渴望的眼神,薛绍理深深地知道山里娃求学的艰难,他放弃了在镇中心完小工作的机会,来到了两山教学点。

薛姣从懂事起也就一直和父母居住在两山这所简陋的小学里。这里人迹罕至,没有别的老师愿意来,薛绍理是唯一的教师兼校长;而母亲唐金平曾是父亲的学生,也不顾娘家人反对跟随父亲而来,义务做了学校的厨师和保管员,并在学校旁边开出了一片荒地,种上蔬菜瓜果。一家人过着清贫而单调的生活。

薛绍理27年如一日地守候这所破旧的学校。尽管工资微薄,他还为一些贫穷的学生垫付了三万多元的学杂费。薛绍理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个人,2007年还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

从小在高山学校长大的薛姣目睹了父亲的辛苦与清贫,决心这辈子不做老师。而薛绍理却希望女儿能子承父业。

2000年,薛姣初中毕业时,父女俩爆发了最激烈的一次矛盾:薛绍理想让薛姣上师范学校,而薛姣却坚持要读自己喜欢的计算机专业。无法说服女儿,气急了的薛绍理第一次动手打了女儿。

薛姣捂住自己的脸:“我不想当老师,不想和你一样一辈子呆在大山里,整天都面对那些贫穷的孩子。”

父女俩谁都无法说服谁,最终薛姣还是选择了她喜欢的计算机专业。但每个寒暑假,她都会回到两山的学校里。父亲依旧照顾那些孩子,母亲依旧当义务的保管员,连同清贫的家,一切都没有改变。

2002年,岩泊渡镇政府要将这所学校撤并,将薛绍理调到镇中学工作。薛绍理听到后,多次跑到镇政府和联校缠着领导说山高路远,这些留守孩子上学来回几十里路不方便,最后终于将这所学校保留了下来。

2003年中专毕业,薛姣放弃去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决心自己创业。经过考察,她准备在县城里开一家服装店。

7月,薛姣回到家,她想从父母那里得到一些支持,却看到父亲正挑着萝筐灰头土脸地整修学校。薛姣试探性地向父亲说了自己的想法,薛绍理沉默了好一会才说:“家里连卖猪的钱都用在建学校上了,实在没有!”

薛姣怏怏下山,心里种满了对父亲的不满,怨他忽略了自己的存在。而薛绍理却因为学校太破烂,怕学生被砸伤,拼了命地建学校,扁担挑断了11根,解放鞋磨破了近30双,终于在2004年建起了两山有史以来最美丽的学校。

薛姣最终从亲戚家得到帮助,并将服装店经营得很成功,每个月都有不错的收入,成为女老板。因为都忙,父女俩只有在过年的那几天才有机会呆在一起。在一起时,薛绍理说得最多的还是他的学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薛姣 留守儿童 教学心得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