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饶宗颐、李学勤获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9月30日电 (记者 谢樱 李丹)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饶宗颐、李学勤获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9月30日电 (记者 谢樱 李丹)由凤凰网、凤凰卫视联合岳麓书院主办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于9月29日晚在长沙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行颁奖盛典,饶宗颐、李学勤获“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

“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表彰的是长期从事国学研究,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卓著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健在华人学者。这是所有奖项中最重要的。

“其茹古涵今之学,上及夏商,下至明清,经史子集,诗词歌赋,书画金石,无一不精;其贯通中西之学,则甲骨敦煌,梵文巴利,希腊楔形,楚汉简帛无一不晓。人谓‘业精六学,才备九能,已臻化境’;钱钟书说他是‘旷世奇才’,季羡林说他是‘心目中的大师’。”饶宗颐先生的颁奖词如是说。

97岁的饶宗颐先生由于身体不适无法来到颁奖现场,但托人送来亲笔题写的一副字——“斯文在兹”。“饶先生说自己一生秉承求真、求是、求正的原则。这次所得的奖金,他会捐赠出来,用于培养年轻人。”出席颁奖礼的饶先生女婿邓伟雄博士说道。

另一名“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为81岁历史学家李学勤先生。“国学是非常博大精深的学术,国学经过五千年的积累的发展,像长江流水一样。活到老学到老,这对于国学而言是特别适用的。”李学勤先生发表获奖致辞时说道。

年度海外影响力个人大奖由叶嘉莹先生获得,孔子学院获得年度海外影响力机构大奖。到目前为止,超过460所孔子学院遍布123个国家,300多万人次都注册为孔子学院学生。

台湾大学哲学院教授陈鼓应、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刘笑敢、以及已经过世的汤一介先生、汉字听写大会等个人及组织获得其他奖项。颁奖现场以最尊贵的仪式,向国学研究与传播领域的躬耕者致敬,以最虔诚之心,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据主办方介绍,国学大典将两年举办一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凌峰]

标签:全球华人国学奖 华人国学奖终身 国学奖终身成就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