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永州一石桥历经300多年风雨依然坚固挺立(图)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位于永州市零陵区石期河上的古石桥,历经300多年风雨,依然坚固挺立。古石桥地处零陵区石岩头镇石岩头村,横跨石期河。村民告诉记者,石桥自投入使用以来,经受了上百次洪水冲击,但每次洪峰过后,石桥依然坚挺。

位于永州市零陵区石期河上的古石桥,历经300多年风雨,依然坚固挺立。 杨万里摄

永州市零陵区文物考古人员近日发现一座古石桥,历经310多年风雨,依然坚挺如初。9月29日,记者随该区文物专家一起,目睹了这座古石桥的风采。

古石桥地处零陵区石岩头镇石岩头村,横跨石期河。石桥长40米,宽5米,由“福、禄、寿”3拱组成,每拱的跨度都为12米,拱高8米。建筑所用石头均为四方形条石,最大者重量达2吨以上。桥面由青石板铺盖,桥栏由长形条石护砌。桥的两端各设13级台阶上桥。整座石桥全部由青石干砌而成,建筑时没有使用任何黏合剂。文物专家说,如此长度、如此大跨度的石桥,全部使用“干砌”法,在省内现存的石桥中亦属罕见。

据对村史有研究的唐俊杰老人介绍,石岩头村地处湖南通往广西的官道上,每天往来人员多。为解决过河难,村民自发修建石桥。据唐氏族谱记载,为建此桥,先后有上百族人踊跃捐款。村里精壮劳力义务投工,从河上游3公里取石,将石头系在木头上沿河而下运来,历时3年建成。至目前,石桥已经安全通行310多年。

村民告诉记者,石桥自投入使用以来,经受了上百次洪水冲击,但每次洪峰过后,石桥依然坚挺。今年5月,石期河出现了特大洪峰,石桥差一点被洪峰全部淹没,洪水退后,石桥仍然完好如初。

同行的文物专家分析说,石桥如此坚固耐用,一是用材好,所用每块石头都很讲究,没有“偷工减料”,质量要求高;二是建筑技术、建筑水平高。石桥选址讲究,四个桥墩都坐落在河床的天然石头上,基础十分牢靠;建筑时采用的是当时最先进的干砌技术,结构非常坚固。

桥下河水清清,桥上青藤缠绕,河边古木苍翠,石拱倒影水中,令人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石头系 挺立 文物专家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