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扒张纸拘留5日 警方提醒“防扒8项注意”


来源:红网

把一张常住人口登记卡的复印件,当成50元人民币偷到了手。乘坐高铁的旅客一定要注意将贵重财物放在视线范围内,大额现金最好随身保管,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红网长沙9月29日讯(作者 朱红梅 王清)把一张常住人口登记卡的复印件,当成50元人民币偷到了手。因扒窃“几进宫”的廖某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扒窃1张纸,却被行政拘留了5天。据长沙铁路公安处通报,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守住旅客的“荷包”,9月25日以来,该处已先期抽调一批反扒能手,在管内京广、武广、石长、沪昆等铁路线上,全面开展“铁鹰”打击专项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为旅客挽回现金3200余元、手机2台。

9月29日10:30,铁鹰反扒队员叶某正在株洲火车站2候车室执行任务,长沙开往茶陵的2370次旅客正在排队进站,一名戴眼镜、穿黑T恤的中年男子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只见他快速挤到一小伙子身后,左手伸进其右后裤口袋,迅速掏出一张纸,马上揉成一团,塞进了自己的裤口袋里,随即转身准备离开。民警迅速上前,将该男子抓获,当场从其裤口袋内搜出赃物。打开一看,却只是一张常住人口登记卡的复印件。

经审查,被抓男子名叫廖某,现年48岁,是湖南省常宁市人,曾多次在衡阳、株洲火车站盗窃旅客财物,被司法机关查处。2012年12月因扒窃旅客人民币100元,被行政拘留10日。2013年11月17日因盗窃,被衡阳铁路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29日当天,其购票进入候车室后故伎重演。面对民警的审讯,廖某自称,“我以为那张纸是50元钱就下手偷了。”

民警介绍,本案中,廖某虽然盗窃的只是一张纸,但因手段为公共场合的扒窃行为,因此不受盗窃数额之限,仍然构成犯罪。目前,廖某已被送株洲市公安局第一行政拘留所行政拘留5日。

长沙铁路警方提醒旅客,防范扒手要注意4个重点部位,即进站口、检票口、出站口、车门口等人多地带;要注意4个时段,即开车前找座位、中途快到站、终点下车、旅客睡觉时等小偷容易下手的时机。尤其是乘坐高铁的旅客容易放松警惕,上车便睡觉,让不法人员有机可乘。还有的旅客习惯将包放在正好是视觉盲区的头顶,和普通列车镂空的行李架不同,高铁行李架为半封闭式,旅客更难发现自己的财物异动,加上高铁列车停站时间短,犯罪嫌疑人作案得手后一旦逃离,案件侦破难度较大。因此,乘坐高铁的旅客一定要注意将贵重财物放在视线范围内,大额现金最好随身保管,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谐]

标签:长沙铁路 警方提醒 民警

人参与 评论

新闻图片

0
分享到: